close
夜裡小三叫醒我,「媽媽,我吐了。」
孩子的聲響就算再微弱,總是能在瞬間繃緊我的神經。
腦袋還沒法子解讀以上音節代表的意義,身體已經開始動作。
只是我看見趴在床上不動的孩子身上、尿墊上大灘大灘的的嘔吐物,
呆住不知從何下手才好同時,眼光一掃,竟發現爸爸枕邊也散著一片混亂。

盤算著清潔的順序,一邊小心地脫掉孩子的睡衣,希望不要造成更大的災情;
我愈來愈清醒,看見的穢物愈來愈多,真不知孩子是怎麼吐成這樣的。
濕毛巾沒法子擦淨孩子頭髮、耳殼,還是得把爸爸叫醒,幫孩子洗澡。

我清理著床單枕頭被子上的嘔吐物,想起上次小三在租書店裡吐了的事。
當時我連忙和老闆娘借了一塊抹布,跪在磨石子地上仔細擦去孩子造成的災難。
老闆娘說她實在沒法子承受小孩子嘔吐,她說:「媽媽和小姐的差別就在這裡。」
此刻的我,正徒手企圖拾起固狀穢物,免得當我拆床單時四處散落。
氣味絕對不好聞,我也許皺了眉,但捨我其誰,義無反顧。

孩子洗好換好乾淨睡衣了,不知是不舒服還是渴睡,懨懨地趴在床尾。
寢具全部換妥,我還在清除嘔吐物、搓洗床單呢,又眼睜睜看著小三嘔了一口。
好,再來一遍。
清理小孩、換睡衣、換床單、搓床單……
告訴小三,爸爸媽媽還在清理,如果想吐,要快點叫爸爸媽媽,或者是吐在地上。
孩子果然大了,當吐意來襲,能忍著先喚叫爸爸抱進浴室吐在馬桶裡 *。

前後吐了四次,睡衣換了三件,看來已經吐無可吐。
孩子睡了,凌晨二點十分,只剩洗衣機在轉、我在量孩子的體溫。

一早醒來,小三體溫37.4,比平日高一些,一定有什麼不對勁。
只是溫度才開始上升,症狀也不明確,去找麥叔叔恐怕也只有繼續觀察。
既然我們今天都不能請假,那麼就讓小三請假,跟媽媽去上班好了。

這一天,我去上課時,小三就跟姐姐們在一起。
姐姐到辦公室陪他、帶他去宿舍看卡通,
只是一整天身體不舒服又常看不到媽媽,小三很想媽媽。
最後一節課時,我只好帶著小三去教室,他乖乖坐在課桌上坐了一節課。

這天同事為小三在辦公室角落舖了一張床。
三不五時過來量量體溫,又買運動飲料、零食給小三吃。
小人兒睡得很熟,人來人往,沒人發現角落裡有個小小人。
非常時期,我擔心熟睡的小孩其實是昏迷了,還特別問校護「熟睡和昏迷怎麼區分?」

早上小三精神很差,姐姐來陪他時,賴著姐姐要抱著走來走去。
後來在我身上大概睡了快兩個小時,其間把早上吃的芭樂全吐在我身上。
還真要命,我準備了他的替換衣物,卻沒帶自己的。

休息了一天,等下班去找麥叔叔時,小三的精神和活動力幾乎都恢復了。
叔叔看了,排除腸病毒和流感的可能性,說應該是腸胃炎,還幫小三照了腹部超音波。
叔叔要小三看螢幕,說「你的肚子裡有派大星還有海綿寶寶」,
小三仰著頭,認真盯著自己的超音波影像,辨認派大星到底在哪裡~

當晚,我突然想起可能造成小三腸胃炎的原因,哎!
總之是為娘的我本人出的包,所以折騰大半天,也是我自找的啊,悲。


(某日睡前聊天,講到「小三長大了,媽媽就變老了」。
小三說「妳老了,就會生病。我會照顧妳的。」
不知道老、病的概念是從哪學來的,
也不知道等我真老了,這小子會不會照顧我。
但痴心父母古來多,聽了還是忍不住要緊緊抱住他。)

*隔了快半個月,我去上急救課程,教官說如果小孩想吐,應該讓小孩就地吐出來
因為小孩要吐時,會閉緊嘴巴又用手摀著,很容易讓嘔吐物進入氣管,這樣反而危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