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想保母之事已經底定,我便和小三每天在家過著吃吃喝喝的日子。
七月初,小伃的媽媽說遇上了一個讚到不行的保母,而且離我們家很近,她很心動,要我也一起去看看。
本來,因為我已經找好保母了,懶得再去多看,但被小伃媽媽說得好奇心大起,就約了樓下鄰居一起去見見這個很讚的保母,看看小伃媽媽口中很好的環境究竟是什麼樣子,也讓我們未來的保母,可以為她們的托嬰事業作裝潢房子的參考。

那位保母離我們家的確不遠,一進她家門,就可以發現這家人的生活以托育的孩子為中心。全家都是海島型木質地板,該保護的尖角也都用防護條貼好。
保母本人講起帶小孩經來頭頭是道,十分專業,也有保母證照。她的子女教養也不錯,而且她的時間彈性大,一個月一萬五千元,會幫小孩洗澡,餵好晚餐,免費提供副食品。
我們這一區保母帶白天的價碼大約是一萬二,但通常要加副食品時會再加一千,而且還要加上三節禮金及年終,一年等於拿十四個月。
這保母算是價格偏高,但她對自己的價值十分有信心,因為她還會幫小朋友“上課”。我個人覺得上不上課無所謂,教養的責任在我們身上,我只希望保母能好好照料我的孩子。
當時聽她講得令我很心動,因為她會帶孩子閱讀,會培養小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而且她帶小孩的經驗豐富。
更重要的是,她說她會把小孩都洗好/餵飽晚餐,爸媽接回孩子,只需要陪小孩玩就好。
這一點真是讓我心動,就算價格略高,也覺得無妨。

我的確很心動,但我已和樓下的講好了啊。
就在此時,樓下鄰居和我說,她婆婆也在考慮帶小三的事。
她婆婆很願意來帶小三,但她其實也有別的選擇。
而我的鄰居比我還小上五歲,又才新婚,她們對於將要和婆婆同住,不能再過兩人世界也感到有點捨不得。
既然如此,大家都別有考量,感覺上,如果小三不給樓下的帶,他們的生活會更自在。
而且小三也不是沒有別的去處。

可是,這個令我心動的保母她要帶四個小孩。
當時我覺得一比四會不會太多啊,再問過別人後,明白專業保母一次帶四個其實是作得到的,但是我還是有所顧慮。
而這保母說她先生也退休在家了,他會幫忙。既然如此,我也能接受。
但是,我心裡一直覺得不安穩。

以保母來講,她家的環境算是不錯,可以感覺她家就是為了帶小孩而佈置的。
但是,很小。整個家實坪大概不到二十坪。大人小孩子活動的公共空間大概只有我家客廳一半大。
我必須說服自己,小孩子人小,不需要太大的空間。
後來我又打電話和這保母談愛與安全感的問題,聊了很久,到最後我口頭承諾孩子要交給她帶。
但是掛了電話,我又覺得,自己會不會太衝動了呢?又開始不安不安不安。

隔兩天,再去看一次,看有小朋友在的情形。
她帶的小朋友看起來都很乖巧,養得也很好,很可愛。
但這一天只有她兩個放暑假的孩子在家一起照顧小孩子。
我問她,開學之後,妳先生會在家嗎?
這一問之下,她居然不高興了,說我在這種小事上都很計較,那其他的事還有什麼好談的?

是啊,那還有什麼好談的。
這是一位自恃專業的強勢保母,也許她可以把小三照顧得很好,但是她完全無法讓我“放心”。
我相信她的專業能力,但我希望她也能體諒新手父母的擔心,在溝通過程中,我明白告訴她,這是我們第一個孩子,很多事我們不懂,也許我們擔的心是多餘的,希望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的她能將心比心,而不是當我們提出疑慮時,用略帶嘲諷的態度笑我們想得太多。
後來她還說,人總是要出門去辦事,去銀行去郵局一下啊。
欸,我可能真的擔心得太多,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如果就在這種時候,四個小孩之一如果怎麼了,妳一個人在家要怎麼辦?

最後,我和我媽媽講我的憂慮,媽媽說要相信自己當媽媽不安的直覺。
而親密育兒百科的作者西爾斯醫生在書中也說,決定孩子的照顧者的一個方法就是,問自己願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和這個照顧者建立深厚的關係。

很清楚,當然不願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