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寶,
你就要三歲了耶。

三歲。我一直認為,從你出生到三歲,會是一個「階段」。
為什麼是三歲呢?好吧,我也說不出個原因。
(總之,你有一個很喜歡階段的媽媽就是了。)
就像開學典禮之後,一定會數著週次;
快要喘不過氣時,結業式就在不遠的地方,然後終於會進入期待萬分的假期。
不管好的壞的,在這裡就先停下了,
接著可以在假期裡休息喘氣,計畫著立志著,等待又一個全新的開始。

寶寶,你就要度過「據說」是人生中成長最迅速也重要的三年了。
人說「三歲看小、五歲看大」,我們能從三歲的你身上看到什麼呢?
皮蛋小男孩,跑來跑去跳來跳去,
很會講話,會用你能想到的任何表達方法來要求你的把拔和馬麻;
很勇敢,或是說很好面子,
只要是把拔馬麻叮囑過的、只要因為你自己堅持而受到的疼痛或傷害,你就不會哭出來。
孩子啊,把拔馬麻可以聊你聊好多,
不管是好是壞,我們都會聊著你,然後笑起來。

把拔馬麻對你有什麼期望嗎?
說沒有是騙人的。
我總是說,我對你沒有期望,只要你快快樂樂長大,能自己養活自己就好了。
但有一回我和你爸爸聊起未來的你時,我說起我對你未來求學的想法,
正在開車的爸爸卻提醒我,我的想法擺明了希望你唸大學、走上我們走的方向。
一時間我楞住了。
於是我問,對啊,為什麼要唸書呢?如果孩子只想學門手藝,可以開心地養活自己,不就好了嗎?
你的爸爸說:「唸書,是讓他能有『選擇』。」
爸爸說,他希望你能過比較輕鬆的日子。但所謂輕鬆,卻又未必真的輕鬆啊。

你的爸爸媽媽截至目前為止,都過著自己還算滿意的人生,
所以不需要你來完成我們什麼未竟的夢想。
我對你的期許講起來非常簡單,就是能夠擁有「離家出走的能力」。

你必須獨立、能照顧自己、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還要能養活自己;
我希望你開心,所以你要懂得惜福、謙卑;
你要知道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什麼是你一生看重而追尋的信念;
我希望你在人群中歡喜自得,還能與自己自在相處;
你要有能作決定的智慧(或是自信心),並且有承擔後果的勇氣。
而且,你要能愛人,更重要的是,你要珍愛你自己。

每一次,當你坐在家門口等著我走近,
說出「馬麻妳說我坐在這裡好可愛,非常的可愛」時,
我都會忍不住想,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聽你這麼講呢?
我一直都在想,會有一天,你會長大,大到覺得媽媽的擁抱令你尷尬。
所以,在那一天來臨之前,媽媽都竭盡所能地抱你。
不知道你長大後會不會記得媽媽抱著你抱了多長多久,
但我想你會記得媽媽給過你的溫暖,只要你需要,媽媽一定抱你抱到天荒地老。

不光是馬麻抱,把拔也抱你抱了好多,我們都好愛你。
早上把拔幫你換衣服的時候,常在匆忙停下動作靜靜地看著你的睡臉。
忙著自己換洗的我,沒注意到他有沒有親親你。
我當然親你親好多,當你坐在我身上時,我更忍不住會聞聞你汗臭的頭髮。
講起來我自己都覺得好笑,
親愛的寶寶,我已經在做你終有一日要離家的心理準備了。

在你帶著對世界的好奇,頭也不回地離開家的那天到來前,
我能做的,是給你一切你應該要會的求生能力。
當你嫌棄我太感情用事的眼淚時,我希望你對我也能有一點耐性,
我可能免不了會有點做母親的擔心,
但我希望我對自己教養出來的孩子有十足的信心,
知道你能力皆備,此去一切都好。


[這是媽媽記於小三滿三歲。finished on 04/07/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