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餐時和長子聊他第二次段考的事,

散步回家時,我有感而發對次子說,

「葛格長大之後,應該會離開家吧。

再來家裡就只有你一個小孩了。」

 

弟弟說「對啊,一個用來長大,一個用來陪伴啊。」

我聞言笑著對他說謝謝。

我說「你長大也要過自己的生活啊,我自己也可以過得很好。」

可是弟弟說「妳老了之後可能有些事情沒辦法自己做啊,

我要幫妳,所以現在妳要教我做事情。」

 

我說「我覺得葛格將來會去很遠的地方,我也希望你可以。」

次子口氣哀傷說「可是我的英文很不好,

我很擔心不知道等我上國中怎麼辦

「生年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他的話讓我想起這兩句詩。

 

「沒關係,那馬麻教你。」我說。

「我只是希望你能出去看看這世界有多麼大。」我又說。

他說:「我知道啊,我們家有世界地圖,我知道這世界有多大。

我還知道太平洋喔。」

後來我和弟弟說,孩子不是要用來陪伴的,是要拿來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