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上開學第三天早上九點半因同學快篩陽性,遣返回家

畢業歌填詞
次子的暑假作業之一是為畢業歌填詞。

他說「老師說可以以畢業為主題,畫心智圖。」
我教他什麼是押韻,要他想想有什麼可用的辭彙。

一下午不怎麼專心寫出了幾句,
美其名是媽媽指導,其實多半是他寫個一句,我再幫他想兩三句。
他聽媽媽隨口說說都好好押著韻,很誠摯大讚「馬麻妳好厲害!」

「對,我就是很厲害。」

目前回到他要發展句子的階段,他說「畢業斬斷朋友情誼」,
我很想留住這個句子,但忍不住還是要他修改了動詞。
我暗暗決定要幫他寫完,不然我應該會面部狂抽筋吧。

「你要謝謝葛格
我總是和次子說「你要謝謝葛格
這種時候,如果哥哥也在,次子就會欠身向哥哥說謝謝。

像是「你要謝謝葛格,都是因為他小時候太可愛,我才決定要生你。」
還有「我從來沒有打過你,你要謝謝葛格,
因為我發現打他一點用也沒有。就決定不要再打小孩了。」

我想,次子再來要謝的是因為陳大哥的媽媽太累了,
所以讓陳小弟的媽媽養他養得很隨緣……

老師電訪
本學期老師電訪,我直接問老師班上的分級方式。
簡單講就是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角色身份,
相對較弱的孩子在回答問題時的加權分數較重,
藉以鼓勵孩子並讓同組成員彼此協助。

次子是騎士,是全班國語加數學成績最高的前七人。
老師說次子一直在進步,學業成績從中間偏後一直往前。

老師電訪時提到「馬麻會不會拿葛格和他比較」之類的話題。
比啊怎麼不比。一個頭髮多、一個眼睛大、一個肉呼呼、一個喜歡手作、一個很囉嗦、一個不長肉、一個愛買鞋、一個美感PR99……

孩子們自己都知道自己的長處,也都知道媽媽無條件愛他們。
陳大哥就是陳大哥,陳小弟就是陳小弟。
然後陳小弟認為他是兩個小孩中最可愛的那一個。

你會覺得馬麻拿你和葛格比較嗎?我問次子。
不會啊,他歡快地回答,
他是第一個,我是第二個,我就不必努力了。
什麼鬼啦!誰說你不必努力?

我的工具貓
我常和次子約好去接他放學,順便去買菜。
我們走進賣場,次子推車、依指令拿貨品,
我結帳拿載具、付錢時,他已經把推車推走去裝袋。

有這個好幫手,使我自己去購物時總是忘了要推推車,
總是走進賣場了再走出來拿購物車。
喔,而且東西都是他拿。

在被我使喚來來去去之後,
次子說他在社會課上寫和家人的關係時,
「每個人都寫關係親密,但在和妳的關係還註明我是妳的工具人。」
「然後葛格是關係親密而且互相傷害。」

「葛格是我的狗。那你是我的什麼?」
「我是妳的貓。工具貓。」

寶可夢朱紫
次子問可不可以幫他預購「寶可夢珠子」?
「珠子?」我不懂。「赤色的那個朱,紫色的紫。」次子說。

問清沒有限量搶購,我說我到時去店裡幫他買,之後不想玩就可以賣回店裡。

開賣前一晚,我問他如果要和同學連線對戰,是不是要加入任天堂會員?
次子說他不知道,「不能和同學對戰也沒關係。」他說。

「你不用和我客氣喔。
你想要連線的話,我可以幫你付錢喔,真的不用客氣。」我說。

「我就是會有點不好意思。」這位小學生真是太客氣。
「我應該是這世界上最愛你、和你最親近的人;
你不需要和我客氣,如果我做不到、或是不想做,我也會很直接和你說。」

小時候的事()
和小犬們聊到小時候,次犬說他又不是禹英禑,哪裡記得小時候的事。

我打開電腦,要次犬看他小時候的照片。
我以為可以看得很快,沒想到講起小時候的故事,還挺花時間。

次犬看了他初生時滿屁股的胎便,我們當時總說那黑黑黏黏的胎便是海苔便。沒想到晚上要就寢時他還在想胎便的事,問我胎便是怎麼來的?

隔天又問起他在羊水裡的狀況,我說不知道要再查,
同時和他胡說「搞不好你喝羊水然後便便到羊水裡,
然後又喝羊水進行一個吃屎的動作」。
(我亂講。查完之後我和次犬說了胎兒的營養吸收方式,他並沒有吃屎。)

小時候的事()
這也不記得那也不記得的小犬們,居然都記得去忍者餐廳的事。
見過不少世面的長犬表示忍者餐廳超酷,很想再去一次,次犬也是。
長犬記得那次日本行去了箱根。
次犬不記得那是他第一次去東京迪士尼,
但他記得忍者餐廳在我們住的旅館的樓下。

我很意外你居然記得忍者餐廳的事。我對次犬說。
次犬說:記憶就像湖水,底下有淤積的湖水;
你丟石頭下去,如果剛好丟到記憶,就會翻起來想起來。
這就是水落石出的意思。(?!)

捨不得罵的孩子

去次子校慶時,遇到他低年級的導師,
老師說次子現在有大男孩的樣子,但還是很甜,
看到老師都會揮手打招呼。
「他就是乖到讓我捨不得罵。」老師說。

我說剛才長子才在看牆上的全校教學團隊照片,
說「A老師罵過我、B老師罵過我、C老師罵過我……
「哪個老師沒罵過他?」老師說。
哈哈哈哈哈哈,我也說了一樣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