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告訴小三,小寶貝來的時候,會帶一個禮物送他;「你想要什麼禮物呢?」我問。
小三想了想,想要一組「咻咻咻」,就是在季衡家玩過的Tomy的小汽車跑道組合。
答應他一定會告訴小寶貝,請它來時要記得帶葛格想要的禮物來。
可是他的火柴盒小汽車不多,所以我一口氣先買了21台小汽車,打算偶爾給他一台當成獎勵。

事情是無意間開始的。赴晴晴的騎車約後,返家路上,小三騎車狂奔,對媽媽的呼喚置若罔聞。
鑑於這陣子小三在馬路上、停車場內掙脫大人亂跑的頻率大增,我剝奪他回家後看電視的權利,
而且必須提早上床睡覺;但如果可以自己一個人入睡,這樣隔天一早就會有禮物。
討論之後,他同意練習自己睡,而且可以關掉房間大燈;
忍不住想,我選了21台小車,正好呼應了養成新習慣所需的21天耶!
我留了房門口的小燈,房門略掩,小三可以聽見爸媽就在房門外活動的聲音。
這次的練習不完全成功,小三自己躺了一陣就一直探頭出來,最後坐在房門口等媽媽做完家事。

隔天一早,他比平時早起,不像以往急著找媽媽,倒在床頭東摸西找,連爸爸的枕頭下也不放過。
啊,我沒預料到他起得這麼早,答應他的小禮物還沒有藏好呢!

還好我昨晚把一盒小車放在桌上了,趕忙要他去餐桌上找找。
可是我把整大盒的小車留在桌底忘了收好,他才把玩了一下小車,就發現桌下有一整盒!
本以為這下不好,沒想到,這孩子居然說:「馬麻,我看一下就好,我一天拿一個就好了。」

當然不是一天一定可以領到一台小車子,我告訴孩子「這些車子全都是媽媽要送給你的;
但是只有你有好表現,才可以選一台打開來玩。」
小三同意。於是每到晚上,他常會問:「我今天有好表現嗎?可以拿一台小車子嗎?」
要是表現不好,我會告訴他哪裡做錯了,所以不能拿車子。
雖然不意外,但這四歲孩子平和接受結果的態度,還是次次讓我驚訝。
就像他在公園裡摘了柚子,違反我之前的告誡,所以我處罰他不可以看電視。
回家後小三絕口不問可不可以看電視,自己看書玩玩具。

我忍不住問他知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看電視?「因為我摘了公園裡的柚子。」小三回答。
「你很想看電視是不是?」孩子點點頭,「那你怎麼沒有吵著要看電視?」我問。
「因為我知道哭哭鬧鬧是沒有用的。」他講得一派理所當然,我卻覺得真不簡單。

小三為了能得到小車子,每天都很努力地當個好孩子,爭取好表現。
爸爸說這些小車子還真是好用啊。
我很喜歡看到能說話算話的孩子,把整箱小車倒出來,再從中挑選一輛的心滿意足。
於是,在訂來兩大組跑道同時,又為偷偷為小箱子添了8台新貨色。

xiaosan100505_1.jpg
【小三正在挑車子。心情好,願意看鏡頭拍張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