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孩子相差四歲半。
相差四歲半的原因並不單純,首先我本來不打算再生一個小孩。當我們決定要再生一個孩子時,都屬虎的我們,也喜歡再來一隻小老虎(話說生哥哥時也是生肖導向啊)。

只是,真的左擁右抱兩個小男孩後,才發現四歲半的差距真給自己找麻煩。
像兩個小孩一個去托嬰中心,一個去幼稚園,如果年齡近一點,我就可以一次接送完了。現在大兒要上小學了,我終於不必繞一大圈送他去幼稚園之後再去上班,但兩三年後弟弟又要上幼稚園......總之,家長的接接送送真是沒完沒了。

然後,是兩小的活動力不同。
雖然都很皮,但要同時掌握幼稚園大班生和一歲多小兒的行動安全,常讓媽媽很兩難。往好處想,因為媽媽無力同時應付兩小,媽媽給哥哥的自由度絕對大於媽媽內心認可的程度;在疲累媽媽要求之下,哥哥的獨立程度和生活自理能力也絕對大於同齡小孩的平均值。只是我難免小小內疚無法全心全意照顧哥哥。不過理智上認為還是不要全心全意盯著他,讓他有自由成長的空間比較好。

四歲半的差距讓哥哥很有哥哥的樣子,小哥哥帶著小弟弟的畫面,一直是媽媽眼裡心底的安慰。
因為有哥哥當榜樣,弟弟比起哥哥同齡時期更好教更好帶(當然媽媽經驗值也不同啦)。媽媽總是感謝哥哥,告訴哥哥他是弟弟的好榜樣,他有好表現,弟弟也會學他的好表現。我家哥哥個性愛當老大,媽媽真心的吹捧鼓勵,更是讓他很認真地當哥哥。

六歲多的哥哥也是媽媽很好的幫手,他會幫弟弟洗澡換尿片穿衣服,在媽媽和弟弟講不通時,弟弟往往比較聽哥哥的。像是,哥哥來接洗好澡的弟弟時,這位哥哥居然教一歲十個月的弟弟自己擦乾,而弟弟很聽話很開心地跟著哥哥的指示擦身體;哥哥除了口頭指示弟弟,還會親自示範動作,觀察這對兄弟的互動,實在很有意思。我想,一直以來花時間心力訓練哥哥自立自強,弟弟接著就會有樣學樣,也許我可以早一點出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