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小學三年級第一次月考,我不太滿意。
不是不滿意成績,而是從看他考前複習的狀況,我就預計他應該會犯不應該的錯誤。果然。
很誠實很誠實的說,那~麼簡單的考題,我當然希望也認為兒子應該要全部答對。
考卷訂簽時,我一題一題帶他看錯誤的題目,明明課本上都有,他卻說他不知道。
我問他怎麼錯的,小子倒是一題一題能說出個原因,還是有看錯的,也有就真的是不會的。
(結果老陳回家竟然把我的內心話說出來:「你媽媽和我小時候都是數有幾科一百的欸!」)

兒子說著他的成績,說他想考得更好時,我才問他,「下次段考前要不要媽媽教你準備考試?」

要小三複習隔天考試科目,這小子拿出幾本課本,然後說他忘了帶社會課本回家。
老陳念兒子,說他小時候至少在考前前一個假日會念書,我只有在旁邊微微笑。
是說,我小學時只有前一晚或是考試前下課才抱佛腳,我沒耐性多看幾次同樣內容。
用小聰明唸書不是值得說嘴的事,所以我也無法和小孩說什麼你媽小時候多用功多認真這種話。

這種準備考試的方式在小學時還好,但到了國中高中就讓我變成只能短跑型選手,對付段考OK,
遇到模擬考就掛掉,最後聯考則是因為死到臨頭,狗急跳牆。
我覺得死到臨頭的感覺太可怕了,所以要訓練小孩在考試前就得開始準備;
而且要有計劃,一天準備一部份,不是一口氣讀完。

當我拿出課本時,我認為它就是課本,意思是我是用它來「對付」考試。
但當我讀兒子的自然課本時,沒幾分鐘,我就覺得內容敍述沒邏輯,而且是常識性的不對勁。
我的第一反應其實想和小孩說「課本這裡寫得不太對,你考試時要注意如果出了這一題,它的答案是這樣,你才能拿到分數。」
但最後我決定和他一起檢視課文敍述,說明我覺得不妥的地方,也問問他怎麼想的。
「課本這樣寫是不對的,它不應該把這例子放在這個段落。如果考出來,你要知道課本寫的是不對的。你可以堅持你的想法。」

這孩子懂的不少,上課應該也會聽課,但考試時光憑恃平時的印象是不夠的。
面對考試,需要學會怎麼考試。
我們一起讀課文,遇到我們都不明白的地方,孩子指著我的電腦,說「去查一下吧!」
於是我google,除了找到答案,還找到考題。
當我們讀完課本,我要兒子寫考題,告訴他寫考卷是為了檢查自己讀書讀懂了沒?是否有疏漏?

平時只在安親班寫功課玩耍看書,寫考卷對小三來說其實有一點生疏,
看他不太擅於應付考卷運用的語言,還花時間思考命題的意義,
媽媽在旁向他解釋考題這麼寫的意思,這小子還辯解著。
我解釋題目出題的意義、課本想傳達的知識、老師想看到的答案,
但也請他想想實際生活中又會是什麼狀況。
堪算順利寫完題目,我說「你幾乎都答對了,這代表什麼?」
小子笑著說「代表我很厲害!」嗟!「厲害個頭啦!代表你都懂了啦!」

兒子說班上某某人很厲害,國語數學都一百,很強;說某某安親班複習得很用力云云。
這下換我寬慰他「可是你在安親班都沒寫什麼複習卷,考這樣已經很好了」。
我問「你想要花很多時間寫評量嗎?」
小子聞言竟然很開心,說他很想寫評量還要買自修。
我說「你真的要嗎?如果買了我就會希望你要好好寫完欸。真的要嗎?」
「你把時間用來看書運動玩耍不是很好嗎?真的要買嗎?」

第二次月考,兒子終於帶回來一張一百分的國語考卷,這是他第二次在月考考一百。
還是錯了不應該的題目,我想,好孩子媽媽要學著深呼吸,忘了自己曾經和100分那麼熟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