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曾經時常造訪的生鐵餐廳旁的小巷,
我和長子說,他小時候曾經在這裡裸奔。
他當然完全不記得了,
次子一旁聽著,又笑又疑,
我說我有照片,可以找給你看。

當時小卓說了一句照片和記憶什麼的話,
大意就是照片是為了幫我們記憶云云。

這一兩年我存的照片少了許多,
長子還小時,他笑他哭他爬他跑,全都想要好好記住;
每個月的照片幾乎都近千張,
現在看到那些連拍又失焦卻還不刪去的照片,
只能翻個無能為力的白眼。

孩子長大,和世界相處的動作不再存有探索,
生活得理所當然、按部就班,
過去我喜歡觀察然後記錄、按下快門,
這樣的機會少了很多。

當我回想起、想找出,某個曾拍下的畫面,
根據事件推斷年份,再以影象的細節判斷季節,
要是無法確切定位年代,只能點開前前後後的檔案夾尋找我要的畫面。
在滑鼠點選的過程中,往往會遇見完全不記得的往事。

只是不記得,但沒有忘卻;
再照面,便能想起。
(只是我的朋友常會在收到舊照片時大驚怎麼會有這張照片!)

不過,如今的我總想,何必揣著記憶呢?我何苦記著留著?
已經過了一半人生的我,存著收攏、斷捨之心,
終有一日要大步往前不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