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待長子在睡前要拿出正在脫水的被子晾起來。
他知道要用大型衣架,才撐得開被子,
也知道要用衣夾夾住被子才不會滑掉。

早上我看到他好好完成任務,
但衣夾夾的方向比較容易鬆脫。
我想,這些生活小事,需要在家事的實際操作中學習,
但也需要一些經驗分享才能更為上手。

而同時我也想,孩子可以有他自己操作的方式,
不必非得按我的方法行事。

晾衣服的重點是晾乾,
怎麼乾的不是重點。

養大長子對我來說是人生裡破不完的關卡,
我總是在自己對待他的方式和他的反應裡,默默反省思考。
與其說是我在養育他,
更不如說他是我解不完的人生課題,
一題一題都是寫不完整的反思。

然後,交出考卷隔一陣子就會想,
我好像可以寫個更好的答案。

還好我不是完美主義者,
知道自己眼高手低,
能接受自己的做不到/不想做/懶得做,可以放過自己。

長子十八歲成年了,我當然可以放下許多法律上的責任;
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我可以打從心底放下我對母職的固執。

我可以也應該用對待成年人的態度對待眼前這年輕男子,
不過我還在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