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晚餐時我喊小孩來幫手翻炒青菜,好讓我可以去切洋蔥。

長子支使次子,次子不知在忙什麼,沒人來幫手。

我回頭一看,長子在玩手機。

 

「我請你來幫忙你不來,然後你在玩手機。你覺得我會有什麼感覺?

「不高興。

「對,我會不高興。

「對不起,我現在來幫妳。

「不需要了。我已經炒完青菜,也切好洋蔥了。

長子說對不起,又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

「不需要。而且我在生氣。

我和長子說過,如果我生氣,我會直接告訴他,他不必猜我在想什麼。

 

飯菜上桌,孩子們乖乖吃飯,我進房間安靜回答遠距課程老師的問題

再出來發現孩子們已經收拾好餐桌,次子正在擦桌子。

「是你自己想到要擦的嗎我問他。

「是葛格要我擦的,我們剪刀石頭布。小弟說。

 

我抱抱小兒,謝謝他。

再抱抱大兒,告訴他們兩個我對他們兩個的期望。

「我叫人來幫忙時,就是我需要有人幫忙,我希望你們趕快過來幫我一下。

 

當我回想發生的事,我先檢討自己在廚房裡工作時的順序安排,

如果我先備好料,我就不需要幫手,可以自己完成。

 

「自己來,不找幫手,我自己可以。

這就是我。

 

可是我生氣了。

想到老師說,當下的情緒其實都會連結到過去的經驗,

我生氣,不只是當下沒有人幫我,

而是來自於生活中累積下來的無援感受。

 

每次課前,老師都會問每個同學過得好不好?

我每次都說很好,然後想一件事來分享。

可是不像同學會講得很仔細,我總是避重就輕不交待細節。

這次我分享的是這一週我和朋友有一番很真誠的對話,

我覺得非常非常開心。

老師說她也為我非常開心。

「妳開始把自己的保護牆降下來了。願意讓人看到妳脆弱。

 

啊。那天我和朋友講了長長的話之後,

我自己寫了「我今天發現我很弱。

但不必假裝自己很強真的很好。

 

我很弱。

但我很好。

but I am doing we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