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養第二個孩子一年了;看著小Z時,總是回想起小三當年的樣子。
我們會問「小三什麼時候會走的?」會說「小Z胃口好像比較好。」
養兒育女的記憶滿滿,我們跟著孩子的成長積累了無數日子,
弟弟才踏上起跑線時,哥哥已經開跑四年半;每天,我們追著哥哥,常常大呼小叫。
還好有了弟弟,才讓我們時時記得回想,眼前的頑皮小男生也曾經也是甜甜軟軟小小嬰孩。
於是,我能深深吸一口氣,鬆開皺起的眉頭,因為想起我的小寶貝而微笑起來。

我們常說,弟弟很嬌。
其實我不確定是Z兒真的更會撒嬌,或是我更溫柔有耐性了?!
抱起這小小人兒,他的頭便枕著我的肩,我總是要深深吸一口氣,聞他頸項間獨有的酸酸汗味。
總是要蹭蹭他的頭、親親他的臉頰,就算是他的口水味,也是極好聞的乳兒香。
他愛靠著媽媽,媽媽便任他靠著;想要媽媽抱抱,媽媽盡可能抱抱。
因為媽媽這次明白了,孩子很快就會長大,等到想要牽住他的手,他就先蹦蹦跳跳跑遠了。

爸爸說,小Z專門欺負媽媽,說媽媽前世一定欠他很多很多。
比起小三小時候,爸爸在家的時間長了許多,能夠照顧小Z的機會也多了許多。
所以不像小三小時候都要媽媽帶著ne睡,小Z給爸爸抱著搖著聽著搖籃曲也能成眠。
然而,早上醒來要是沒看見媽媽也就算了,小Z可以自己玩;
但要是小Z眼睜睜看著媽媽消失,他馬上會放聲大哭、有時還會上演拍門哭喊的戲碼,
還好媽媽練過了,對小孩哭聲能充耳不聞,但免不了揪心呀。
另外,像綁上汽座,如果媽媽動手,小Z一定會耍賴;換成爸爸綁人,小Z就認命得多。
只能說,小孩都最喜歡媽媽、也吃定媽媽了,沒辦法呀。(無奈攤手。但帶著微笑。驕傲地。)

不論識與不識之人,見到小Z,第一句都是「眼睛好大啊!」
他外婆說是遺傳自他媽媽,但陳媽媽本人認為徐媽媽顯然是自賣自誇。
不過拜大眼小Z之賜,陳媽媽還真的沾光得到不少謬讚,「他的大眼睛是像媽媽啊!」

Z兒一出生就有茂密的黑髮,夏天剃光再長,卻長得疏疏落落。
原以為是因為小Z大哭,媽媽請阿伯剃完就好,不必細修,才讓小Z頭髮長得參差不齊。
於是再讓小Z剃頭時,任他哭叫也要讓阿伯修漂亮,沒想到,再長出來的髮型,還是很龐克,
所以常有人問起小Z那頭頂有毛、兩側各兩道黑的髮型是不是特意留的。(天啊!嗚!)

Z兒FAQ排行第二的問題是:「是弟弟還是妹妹?」
看他穿著打扮和那鳥頭,分明是個小男孩,但極少有路人會肯定稱他是抵迪。
就連不常見面的鄰居,都會不確定地再三詢問,「你們家小的是抵迪還是美眉啊?」

小Z非常喜歡哥哥,哥哥的一舉一動都會引得小Z笑個不停,
就連哥哥生病,忍不住在Z兒面前吐了出來,Z兒看見也一直笑一直笑。
所以媽媽想拍小Z可愛的笑聲時,請哥哥幫忙逗弄準沒錯。

哥哥的小名眾人皆知,弟弟卻成天被我們亂叫,像是「小特波」、「阿土伯」、「小松鼠」、「傻鳥」。
小Z沒見過什麼世面,出門時常睜著大眼、小嘴微開,四處張望,每每被爸媽戲稱為阿土伯。
他用四顆門牙啃食,掉在身上地下的食物碎片,比吃進嘴裡的多,
把他從餐椅上抱起來,抖一抖,總能掉下好多食物,爸爸媽媽笑,說小Z是隻藏食物的小松鼠。
看他憨憨的大大笑容,媽媽總是忍不住要叫他傻鳥。

【弟弟吃喝】
小Z每天在學校吃四餐,早上喝果汁和150CC母奶,下午吃粥還有再150CC母奶。
回家之後,七點前後吃媽媽做的食物泥,飯後會跟著大家吃些水果,睡前要nene。

會哎哎叫著討吃。急著想吃時,兩隻腳會踢呀踢呀,不想吃了,會把嘴裡的食物用手拿出來。
餵食過程中,有時小Z會哎哎叫、或是把頭轉開,甚至往後仰,拒絕再吃;
但隔一下再繼續餵,小Z又繼續張嘴了,實在難以捉摸。

九月中,胃口突然變好,意思是願意好好坐著,一口接著一口把湊在嘴邊的食物吃下去。
餵食時,會搶湯匙,也意圖要舀食物泥自己吃,但總是湯匙和手一起伸進碗裡面。
所以媽媽邊餵,也給小Z一根放了些食物的湯匙,讓他拿著自己吃。

吃了糙米粥後,接著就會收成糙米顆粒便便。
本來以為小Z喜歡有調味的食物,但近來煮的粥沒有調味,他也喜歡。
有可能他喜歡的是有點顆粒不是糊成一團的食物吧?
媽媽中秋吃了蝦;小Z肛門有疹子。不知道有沒有相關性。

母奶:一天奶量約300cc,母奶為主;在家母奶親餵。
母奶產量降低,每天若要供應足額,媽媽一天得擠兩三次,不累,但沒有足夠的時間空檔集乳。
冰箱裡的存奶全部用完,學校裡廠商送的配方奶試用罐還剩半罐。
媽媽請老師在母奶便當量不足時,補餵配方奶(第二個小孩了,媽媽對全母奶也看得淡了);
老師說小Z副食品進食量增加不少,可以試著減少一餐奶試試。結果小Z適應得很好。
所以,九月下旬,小Z接近一歲,在學校就只在下午四點多喝150CC母奶。

還是ne睡,還好不像哥哥當年那麼吸盤獸,小Z睡著了會鬆嘴滾開。
大概凌晨十二點過後、清晨五六點都會哎哎叫著亂翻亂滾,要靠nene安撫。
(不過媽媽也沒試過要用別的方法安撫。對我來說,塞奶是最快也最有效的撫慰方式啊。)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9/5 給小Z鑽籠,剛開始都站在外面扶著看小朋友爬來爬去,後來一次被小朋友爬擠進去,他才成功穿越鑽籠。
9/6 小Z在校稀飯大概吃半碗就坐不住了,在家稀飯量如何?!
(媽媽說:小Z在家也是吃一陣就坐不住,要媽媽抱抱或是喝點水,然後才能好好坐好再吃。)
9/8 切柚子給小Z看,他很好奇地在桌子旁看老師剝柚子皮,並拿(搶奪)一片柚子皮啃了起來,臉上竟無酸酸的表情,真是太神奇了。(媽媽說:小Z連檸檬都吃了,一點也不怕酸喔!)
9/9 這些天小Z午睡時皆很咳,今天更咳到自己都不睡了,別的小朋友也被吵睡一直哭,所以今天大家午睡都睡得不好。(媽媽說:小Z咳是因為又感冒了。換了新藥,咳嗽好轉,但痰音頗重。)
9/14 小Z近來會出現靠近同學,想要咬小朋友的行為。每次告訴他不行哦,他就會哭。今天他又撲向另一位同學,嘴巴開開,結果動作太大撞到同學的頭,兩個人都哭哭了。
(媽媽說:親餵時也會咬媽媽;對他講話大聲一點,或是表情嚴肅,也會哭,一臉很委曲的樣子。)
9/20 小Z在教室一個人追著老師吹的氣球玩,一下子把氣球往前丟,一下又往前追著氣球跑,真的是活力十足啊。(媽媽說:小Z在家也會玩氣球,還會玩打氣筒哩!)
9/21 帶小Z爬樓梯,他似乎超熟練的,爬得很順,真是太厲害了。
9/22 老師也發覺小Z食量增加了。小Z也快一歲了,如果食量增加,那午睡前的那餐奶就可以不用喝了,改剩四點那餐奶就可以嘍。
下午三點吃完粥之後,雙腳起蕁麻疹,菜單是上個月也吃過的五穀蔬菜麵,蔬菜雞肉粥。
9/23 拿軟芭樂給小Z啃,小Z會把芭樂咬一小塊一小塊的,但沒有吃下去,反而把它吐出來,圍兜上都是芭樂屑屑。
9/26 老師試著給小Z快一碗的粥,小Z可以吃光。所以母奶先給下午那餐,若不夠會搭配方奶。
9/27 老師把U型大積木拿出來,小Z馬上就爬上去玩,當老師把積木像翹翹板搖來搖去時,小Z會笑得很開心喔。
9/28 一早來便便有好多柚子和木瓜,真是好豐富啊。
小Z若吃不下飯,他會坐不住或用手去抓嘴巴的飯。過一陣子再餵他,他就可以吃光光了。
9/29 小Z超喜歡推大龍球,每當大龍球在,一定是他在玩,當推手。

【弟弟健康】
九月初摸到小Z頭部左後方有一顆會略略移動的凸起物,直徑約0.6公分。
老師說是淋巴結,園裡其他小朋友也有,不必太在意。
後來發現頭後方不止一顆,連右邊太陽穴附近也有一顆!
趁9/22弟弟出蕁麻疹時問過麥叔叔,他證實的確是淋巴結,沒有關係。只是有點擾媽。
蕁麻疹是他的皮脂腺來不及反應季節變化而引起,吃了一天抗組織胺,一兩天就消了。

乾爹幫小Z換了不好吃的藥一週之後,九月中,咳嗽狀況改善,但有痰音。然後,突然就停了
不再咳嗽,呼吸變得好安靜。只是媽媽還是三不五時會按著小Z的背,要確認他呼吸有沒有痰音。

【弟弟成長】
胃口很好,看別人吃會去討。想自己拿湯匙。
近來很會玩玩具了,會追車子、嚕車子、拿東西敲,還會拿磁鐵貼在冰箱上。
能清楚表達自己意思,像是啊啊啊出聲「要吃」、爬向在門口的爸爸「要和爸爸一起出門」。
第四顆牙是左下門牙。滿一歲,有四顆門牙
爬得超快,扶物行走十分穩,可以放手站很久。
喜歡坐手推三輪車出門,知道放他上車就是要出門了。
整盒積木放在他面前,喜歡玩「放進去/拿出來」。
小手動作很快,曾自己把媽媽包包裡的麵包整袋拿出來,再從塑膠袋裡拿出麵包啃起來。
會發出很多聲音,但沒有明確說出字詞。

【弟弟大事】
9月30日 老師量身長75.5公分(46.6 %)、體重9.5公斤(44.7 %)、BMI 16.8 (45.8%)。

尿片尺寸M。衣物鞋子幾乎都是穿哥哥的。
一歲生日當天,和媽媽的互助會/哥哥的同學們,在宜蘭小旅行。
抓週時依序抓到算盤、毛筆、鍋鏟和芹菜。

【媽媽說】
一年了。弟弟一歲了。匆匆忙忙的一年。
想到我有兩個小孩,兩個可愛的兒子,講起來仍然好驚嚇。
身為二子之母,才明白一加一不等於二(之前怎麼沒人和我說啊!?)。
只有哥哥時,是忙是累;
加上弟弟之後,就算忙就算累,還是得把自己逼著再往前一點,一點一點再一點。
於是,我真的又更強悍了一些,也更往OBS界勇往直前了一些。

傍晚出門接孩子時,常在電梯裡遇見的鄰居對我說:「總是看妳趕來趕去的,沒有自己的時間。」
聞言有一點心酸,但我能真心地笑著回應。因為,在我緊湊的週間行程裡,孩子們讓我歡喜。
問將孩子送回娘家帶的同事,「沒有每天看到孩子會不會難過?」
她說她不是很喜歡小孩,沒看到也無所謂。而我,從來就是要把孩子帶在自己身邊。
每天要下班時,同事都說我要回家上另外一個班了;是呀,而且我是急著想回家上工的。
同時要照顧兩個小孩,對生性其實散漫的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
我的生活步調不得不變得規律,雖說免不了傷逝青春,但我更喜歡規律的生活。
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當這兩個小傢伙的媽媽,也很喜歡這樣當著媽媽的我自己。


babies110904_1.jpg
【哥哥正在教弟弟如何欺負阿發愛護動物。】

babies110905_1.jpg
【拍照時來福正好經過。】

babies110913_1.jpg
【柚子節一定要戴柚子帽。是說弟弟怎麼笑得這~麼開心?】

babies110917_1.jpg
【應該沒有不喜歡玩水的小孩吧?】

babies110917_2.jpg
【弟弟看到哥哥就會笑。】

babies110917_3.jpg
【長兄如父,是吧?!】

babies110917_4.jpg
【兩小常有相似的神情,不知是長得像或者一樣呆?】

babies110917_5.jpg
【米姨說:「很像是要用腳發動龜派氣功的姿勢。」妙極!】

babies110922_1.jpg
【小男孩的皮樣已經出現了啊~】

babies110924_1.jpg
【能自己站。】

babies110925_1.jpg
【媽媽說戴帽子又穿藍衣服的弟弟超像鴨嘴獸泰瑞!(旁邊的哥哥很搶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