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廁訓練】
睡覺時需要包尿片;某天午後他在沙發上睡著,媽媽也沒多留心,沙發就濕了。
需要便溺時都能清楚表達。能自己去上小號,不再需要媽媽隨侍在側,會記得要掀起馬桶蓋。

想大便時還是需要包尿片,目前進展只到願意坐在馬桶上試試,「可細我大不出來」。
某天小Z急著想包尿片噗噗,我好說歹說要求他要先坐馬桶試試;
本來他哎著要包尿片,表情卻突然放鬆,並開始收拾手上的尿片笑著說「我只是放屁啦~」

小Z說他很怕被馬桶先生吃掉。於是我嚴正對馬桶先生訓話,要求他不可以把小Z吃掉。
後來他又說他怕掉下去。所以我只好陪他坐在馬桶上,保證媽媽卡住他了,不會掉下去。
甚至祭出無尾熊小餅乾當獎勵,小Z坐在馬桶上吃完了一盒餅乾,大便還是沒出來。

明明黃金先生已經迫不及待要出來見世面了,但小Z坐在馬桶上還是沒法迎接噗噗;
我不想再和他耗,只要他能嘗試坐在馬桶上用力一陣,我就會如他所願幫他包尿片。
後來小Z說:「我的屁股怪怪的,要包尿片才能大便。」
根據觀察,他習慣站著噗噗,如果沒有尿片可以包,他寧可脫了褲子站著噗。

媽媽要用濕紙巾清潔他的便便屁股,他說要用洗的,媽媽說那樣太麻煩了。
可是拆開尿布一看,便便很多,還是得去洗,結果小Z說「我就說吧~」

【吃喝】
母奶:睡前要ne一下,清早也要ne。
我每天都會問他,「還有nene嗎?沒有了吧?!」他總是一邊搖頭一邊不鬆口。(攤手)

吃紅燒肉澆麵線,小Z上桌說「我不喜歡吃麵」。
「你要學著吃麵,我們都喜歡吃麵,只有你喜歡吃飯,你這樣很麻煩欸!」我說。
小Z自在回答:「我不會很麻煩啊~妳才會很麻煩~」

【玩】
玩手偶/玩車子,會邊玩邊一直講話,自己搬演故事,嘰嘰呱呱個不停。

昨晚小Z想泡水桶,我說太晚了不要吧,他居然提出條件交換「那我等一下不要玩ipad」,deal!
可口小男生坐在泡泡裡,我又忍不住去拿相機拍他(是說我應該去洗澡了)。
小男生突然對我說了一句「哈囉北鼻」(不知道是誰教他的),
加上可愛的笑容讓媽媽好開心(我真是太容易被甜言蜜語逗樂了。非常阿桑啊,悲~)

和弟弟玩家家酒,媽媽吃完小Z端上的食物,說「謝謝招待」,他說「我不是招待,我是人!」

小Z要求玩玩具,但媽媽說不要玩,因為馬上要出門了,他說「妳說要停我馬上就會停」。
他的確遵守約定,而且還說著「你要我收拾我就馬上收拾好了喔」。

【健康】
偶爾小感冒。和哥哥一起去看醫師時都要求「我先我先我先」。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1/1 小Z一起床就問,「今天要上學嗎?要上班嗎?」
1/3 體能活動,教他手撐地,腳抬在桌上,訓練手臂的肌力,小Z的姿勢一百分哦。
1/6 今日觸覺記憶課程,為孩子矇上眼,隨機取物讓孩子撫摸後收回,將孩子眼罩拿下,找出剛剛摸的東西,ZZ都能答對呢!感覺和記憶能力很不錯,是個潛力無窮的孩子!
1/7 一早進班請ZZ把襪子脫掉,ZZ脫完後一直拿襪子在手上弄,問ZZ在做什麼?脫下襪子要放書包。ZZ說:「媽媽說要把襪子翻到正面,這樣才能把襪子洗乾淨喔~」真貼心!
(媽媽說:真是好貼心的小孩~媽媽常覺得小Z是媽媽的獎品。不過有時他也很壞心眼,看到哥哥點鼻子藥嗆到咳嗽,他居然說「我喜歡」。老師回:ZZ在學校對於小朋友時,也會幸災樂禍。)
1/8 小Z滑倒哭了,媽媽安慰之後,再走在濕滑地面,就緊緊牽著小Z。後來又一次快要滑倒,媽媽抓住他,他居然笑著揮手說「開玩笑的啦」!
1/9 帶孩子們學習新年歌恭喜恭喜,Z都會跟著哼唱做動作。學習力和肢體發展很好喔!在家也可以一起同歡唱唷(媽媽說:可是回家不肯唱。老師回:在學校午休時一直唱的說~)
1/13 玩汽球傘,Z玩得很開心。尤其是烤香腸,Z躺在裡面翻啊翻,小朋友在外面大力的煽火(舞動著汽球傘)問大家香腸烤好了嗎?ZZ說還沒,還要再烤一下。當老師說香腸烤好了,大家一起吃香腸囉!Z被吃時笑得好開心唷!
1/15 小朋友隔著桌子丟球到箱子裡,以及併桌滾球丟瓶子保齡球,ZZ都會用投棒球的姿勢丟進很多球,當我們喊得分時,ZZ都會露出得意的笑容,直說「這很簡單啊!」還有專注看球的模樣,認真的男生最優了,讚喔!
1/16 今日「我說你做」聽覺課程,我們設計各種指令,請拿到娃娃的小朋友配合指令做動作,再把娃娃交給下位小朋友,ZZ都做得很好。另外,早上帶大家到公園玩溜滑梯時,有個新進班適應的妹妹不敢走彩虹,ZZ的大哥哥風範馬上展現出來,牽著她的手,沿途保護走了十幾趟,讓人看了好感動喔,真的是很貼心的孩子。ZZ說「她是妹妹,會怕怕,我是哥哥,要保護她,她才不會跌倒。」聽了不自覺給ZZ一個大擁抱,懂得替別人著想的人會一輩子幸福喔。
1/21 今日玩積木後要收拾時,ZZ主動收拾,當他看到還有人在玩積木,他會幫忙提醒小朋友要趕快收拾玩具哦。(媽媽說:帶Z和朋友一起出門吃飯,小朋友亂跑;而小Z很乖,知道要在媽媽旁邊,他說「這樣才聽話」,但最後還是跑走了= =)
1/22 同樂會。小朋友帶了各種餅乾玩具來分享,小Z很興奮,直說「好多玩具喔,我吃完餅乾就要去玩玩具囉!」
1/23 戶外散步,ZZ除了沿路觀察路上的事物,如搬家工人把家具放到貨車上、吊車吊鋼筋、車子的種類等,還會幫老師注意車子及紅綠燈的變化(老師面對著小朋友倒著走),表現好棒。
1/24 ZZ唱了內容關於收拾的歌,應該是老師教的,大意是玩完玩具要自己收拾好,很可愛。
1/28 和孩子們一起烤餅乾同樂,Z烤了各式餅乾,說要帶回家和爸爸媽媽分享,很貼心喔!
2014.01學習檔案:
「夾球跳躍:孩子們一看到球就好興奮,老師先示範以雙腳跳躍的方式運送球,孩子們就進不及待想參與運球,小Z很棒,他會利用雙腳夾住球跳躍的方式運球,並且跳好幾步後球還不會掉下來,很認真把球運送到終點,還說「你看我很厲害吧!」(表情很得意)表現得很好唷!
語言及肢體動作:老師呈現動物圖卡時孩子都說出動物名稱並模仿動作,如:大象、無尾熊、獅子、企鵝、青蛙等等,小Z很厲害,一看到圖卡就可以馬上說出動物名稱和模仿動作,尤其表演無尾熊抱著樹幹(老師當樹幹)的動作超可愛的(不過害羞了點)!

【貼心的小寶貝】
媽媽下班急著想回家,心裡盤算著要快快回家煮飯洗衣服(急著想回家居然是為了要做這些事!)
回家前先去領兒子愛吃的泡芙,結果開了車就急急走了,到家之後才發現我沒帶鑰匙,回不了家。

星期四傍晚,去找誰都太麻煩人了,尤其兩個小男生現在很皮,生母都很受不了他們組合在一起。
不太想帶他們再去麥當勞,打算帶小Z和哥哥坐火車消磨時間,
這也不是什麼好選擇,但要找同時適合七歲九個月和三歲三個月的小男生的活動實在很傷腦筋。
坐火車去市區吃漢堡王買甜甜圈逛誠品,還算好殺時間,而且小Z會很開心。
只是當我和小Z講好要去坐火車,正要接哥哥的時候,爸爸打電話來說他可以回家了。
問ZZ明天再去坐火車好不好?他很悲傷。我又問他那我們去借憤怒鳥DVD好不好?他也不要。

看他一臉失望,我不想違背對他的承諾;所以我和爸爸說我還是帶小Z去坐火車好了。
電話中,我講到我好累其實很想回家。
就在此時,小Z突然帶著他超萌的微笑表情和我說「去借DVD好了!」。
什麼???他繼續說「下次再去坐火車。」
我問他「為什麼不去了?是因為你聽到我說我很累嗎?」(其實我的問題有一點在引導他)
而他回我「我的老師說,把拔馬拔都很累,所以我要讓妳回去睡覺,下次再去坐火車!」
媽媽聽到小Z這番話真是感動得不得了啊!別說是坐火車了,什麼我都願意答應他啊~

如果和小小孩做好約定,卻又再想和小小孩打個商量,是很困難的(與虎謀皮與虎謀皮啊)。
ZZ其實也哎哎叫了一下,但在我和老陳交談時,他馬上改變主意。
這真的是讓我嚇了一大跳,也覺得「天啊!我怎麼有幸有這麼貼心的小男孩啊~~~」
還有某天我說不太舒服,小Z說「媽媽眼睛閉起來,我幫妳拍拍,妳就會舒服了;
我不舒服的時候,我的老師就會幫我拍拍,我就舒服了
。」
孩子如此甜蜜貼心,我打從心底感謝老師能溫柔相待,才成就了小Z的溫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