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弟弟對各式掃除用具的喜好程度,令媽媽咋舌。
他每天回家多半先去找他的好朋友拖把先生,帶著它在家裡走來走去,而且很用力地嚕地板。
媽媽常會東指西指說地上髒,要弟弟去拖地板,他會欣然領命、確實執行。
洗澡時的玩具是刷玻璃的刮刀,弟弟泡在水裡,不忘刮玻璃,還拿洗澡巾去擦牆壁磁磚。
弟弟常趁媽媽不注意,就把放在流理台上的抺布拉下來,接著四處擦,甚至連自己的臉也擦……
令媽媽驚訝的,還有弟弟會一手拿有噴嘴的罐子像是洗手乳或酒精噴瓶、一手拿抹布,
先拿瓶罐去碰觸家具或地板,再用抹布擦拭。
問過老師,應該是弟弟學老師清潔教室角落時,一手拿抺布一手拿消毒液的樣子。

媽媽觀察弟弟行動,覺得他很有規矩。吃東西習慣坐好;把櫃子裡的東西翻出來後,會再收回去。
媽媽以為弟弟的好習慣是老師教出來的,但老師說不是,是弟弟天性如此。
某天他洗完澡從水桶爬出來,都要跨出淋浴間了,居然回頭把地上的蓮蓬頭撿起來,放回水桶裡。

哥哥的十二吋腳踏車顯小了,帶哥哥去試腳踏車時,弟弟坐著店家的三輪車嚕得好開心。
看他很有興趣,回家後整理了哥哥的三輪車,拿出來給弟弟騎。
媽媽嫌家裡的三輪車不夠穩,想買新的三輪車給弟弟,但家裡小車實在太多,還是忍住了。
弟弟自然很愛三輪車,雖然他不夠高,還是用腳尖蹬地前進,在家裡四處橫行。

弟弟現在用得最好的詞是「nene」,明確知道發出這音節能連結的動作。
很會發出「把拔」的音,但極少對著爸爸叫「把拔」。
能用「好」回答「好不好?」,弟弟非常清楚發出三聲,並強調韻母ㄠ,
小孩兒說「好~」,不但童音悅耳,也悅極媽媽的心。

【弟弟吃喝】
很愛自己進食,喜歡大人的食物,能明確用手指出他想吃什麼,或是說「好~」要求大人拿給他。
惱人的是他不喜歡圍圍兜,圍不了多久就扯下來,又堅持自己吃,把衣服弄得髒兮兮。
喜歡排骨蘿蔔湯裡的蘿蔔、喜歡茂谷柑喜歡到啃它的皮、喜歡櫻桃和蜜棗。
媽媽得把茂谷柑果瓣、櫻桃剪切成一口大小,避免果汁處處滴;蜜棗則可以整顆讓弟弟拿著啃。

母奶:月底開始減量,從每天下午一餐150CC減到120CC。
老師建議戒掉下午五點的奶,讓他晚餐能吃較多的食物來補充營養。

【弟弟拉撒】
偶有稀便,但精神食欲都正常。
幾乎每天晚餐過後,弟弟都會有進有出,超級臭;哥哥會大喊:「馬麻,小Z大便了啦!」。

【弟弟行動睡眠】
汽座轉坐式後,弟弟能好好坐著不哭,但新症頭是,媽媽要放他上汽座綁安全帶時,必掙扎狂哭。
大概是不想和媽媽分開吧?!所以,抱上車綁安全帶只能是爸爸的工作。
另一件傷腦筋的事是,弟弟的上半身會鑽出安全帶,只剩腰際胯間的安全帶綁著他。

弟弟睡相很差,不過最近天氣冷,比較不會乾坤大挪移。
他非常不喜歡蓋被子,晚上穿鋪棉睡袍加襪子就當夠暖了;可是他常會自己把襪子脫掉。
媽媽怕他冷,幫他蓋被,往往蓋上沒多久,他會出聲哎哎叫、甚至就醒來了。

【弟弟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1/2 小Z在學校搶輸玩具哭得很大聲。哭到他左臉有很多小紅點,爆血管了。
1/10 小Z現階段吃的飯菜量都增加了,在家食量如何?他也很愛自己吃耶!
1/11 吃完午餐開放看書時,小Z會拿著一本圖片書不停重覆翻,指著圖片,模樣很可愛。
(媽媽說:睡前會和哥哥一起聽故事,會拿好大好重的書看。要他一起來聽,能自己來躺好。)
1/17 最近都鼓勵小Z把最後一兩口飯吃光。他現在都能吃完喔!
1/31 上午進行蒙氏工作,ZZ今天似乎對工作不太感興趣,看到老師幫孩子拍照,ZZ開始跟著老師後面,好像對老師手中的相機比較感興趣。
2012.01 學習檔案:
「辨識日常用品:弟弟看到他熟悉的東西都好有興趣,像是圍兜奶瓶鞋子襪子牙刷尿布,紛紛想去觸摸,剛好又拿他的鞋子當教材,更是有興趣,能指認幾樣正確物品。
聽一聽,跑一跑:平常在室內體能跑步時,我們會玩這遊戲。跑一跑之後,聽到律動音樂一停或換下一首,他就會停止跑步並做出「沒有了」的手勢,樣子很可愛喔。」

【弟弟成長】
會模仿媽媽炒菜,推椅子到瓦斯爐前爬上去,拿著炒菜鏟在鍋子裡戳來戳去。
所以媽媽把玩具廚房搬出來,媽媽做晚餐時,弟弟也一起做菜。
他喜歡用玩具夾子把切切玩具組從中間分開。

年初三在南部,弟弟自己開了推門,展開他人生第一場冒險。
直到隔壁早餐店的人把他抱回來,我們才發現他離家出走了。
還好門口停了車,弟弟被擋住無法往大馬路直衝,所以轉彎往早餐店去;
還好一早爸爸帶著弟弟Z去過早餐店,所以店家知道他是隔壁的小孩。
很驚很險,但還好還好。

只是這孩子啊,生來小皮蛋,加上媽媽時常忘記他是猴子弟,太高估他的能耐,
2012年第一天,先在家裡撞了左額一大包;陪哥哥去游泳,在更衣間自己拿吹風機在臉上烙出一片網格;在南部被媽媽撞,右下唇緣撞到茶几,裂了0.5公分……


babies120101_1.jpg
【自己搬止滑椅來炒菜。】

babies120101_2.jpg
【一起去玩乾爹的狗。】

babies120101_3.jpg
【在乾爹家。】

babies120101_4.jpg
【一手拿洗手乳,一手拿抹布。】

babies120101_5.jpg
【動作多精確啊。】

babies120107_1.jpg
【哥倆好。】

babies120107_2.jpg
【哥倆不好。(我常要哥哥得小心他的眼鏡!)】

babies120107_3.jpg
【試騎三輪車。】

babies120109_1.jpg
【有了自己的三輪車,在門口等著表示想出門。】

babies120120_1.jpg
【吃東西要坐好。】

babies120121_1.jpg
【繼續吃。】

babies120121_2.jpg
【哥哥們在玩,弟弟只能看。】

babies120121_3.jpg
【哥哥被罰站,弟弟去湊熱鬧。】

babies120121_4.jpg
【哥哥們在玩,大堂哥拿扯鈴裝了棋子給他;哥哥說他弟弟小時候也會搗亂,他就這樣對付他弟弟,讚。】

babies120121_5.jpg
【不過還是要來亂。】

babies120122_1.jpg
【跟著家裡的大孩子,弟弟玩的花樣就比哥哥同期來得高階。】

babies120123_1.jpg
【上半身跑出來了。】

babies120125_1.jpg
【哥哥愛認字,弟弟跟著指指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