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怎麼一下子就長大了啦」

九點多,爸爸和哥哥為了半夜要起床看歐國盃,已經去睡覺了。

弟弟跟著哥哥進房間前,指著餐桌上的晚餐杯盤對我說:「妳要把這些東西清理乾淨喔......

 

「妳今天要上班嗎?」他問。「沒有。」

「那妳記得要去還片子和漫畫喔。」弟弟叮嚀。

 

游完泳回家路上停紅燈,回頭發現弟弟光溜溜。

「你為什麼光溜溜的!?」我問。

「因為穿著泳褲椅子會濕啊!」弟弟說。

「喔。」

「妳還有什麼要說的?」

「蛤?」我真不確定我聽到了什麼。「沒有了。」

「那妳就專心開車。」光溜溜的弟弟說。

 

經過高鐵站,正好有列車進站,我:「弟弟,你看高鐵欸!」

「喔,我看到了啦。」弟弟的語氣有點無聊。

「你好像對高鐵沒什麼興趣?」我問。

「是啊,又沒有什麼好看的。」 弟弟答。

「我以為你會喜歡才叫你看,可是你長大了好像沒興趣了。」

「對啊, 那是比較小的小孩才喜歡看的吧。」弟弟說。

 

乘客弟弟冒出一句:「馬麻,我有好多好多的夢想。」

哇!夢想!聽到這個關鍵字,我馬上把音樂聲關小,準備「盍言爾志」?

弟弟說,「我的夢想是藍色的重機。」什麼啊?這是欲望不是夢想吧?!重機?!嗟!

然而東聊西扯一陣後,發現他想要的是藍色的小朋友可以坐在裡面的電動小汽車啊。

 

這個月,我老是心生「這孩子長大了啊」的感慨。

如果他早出生一個月,今天夏天結束就是小一新生,的的確確是長大了。

或許因為弟弟講起話來還很糙鈴呆,當他說出那些老氣橫秋的話語,我總不免心頭一驚;

或許因為家有能幹的陳大哥,我總覺得弟弟還是小弟弟,「有一種小,是媽媽覺得小」。

所以我常常請哥哥幫忙弟弟,也沒有積極要求弟弟的生活自理能力。

這個月,爸爸要求弟弟要自己洗澡、上完廁所要自己擦屁股,弟弟都做得很好;

他慣常架在馬桶圈上的「小馬桶」不知何時不再上場,他在生活中一點一點長大了。

孩子脫去童稚、獨立自主,媽媽歡喜之餘,不是不悵然。

 

【幼兒園中班生】

中班的弟弟在今年的畢業照裡坐姿端正、笑容可掬,

不像小班時坐在第一排皺眉扁嘴,等到能站在SR老師身邊才展現他迷人的笑臉。

 

上週六是弟弟幼兒園的畢業典禮,弟弟本來說要記得要早點去喔。

不想去又心機超重的媽媽和他說,「你星期六放假還要去學校喔?」

弟弟就改口他不要去了。

 

弟弟很期待畢業典禮,因為「畢業典禮之後我就變大班了!」

收拾書包時還特別說,「老師說大班就只要帶一件衣服一件褲子和一件小內褲就好了!」

 

他也很期待八月要去宜蘭。追問還有幾天要去?

我告訴他還有15天,他開始數算「那明天過完之後就剩14天,再明天過完就剩13天了......

又問還有多久要放假?我看他渴假心切,說下星期你就可以放暑假了!

 

然後他一直在鬼打牆問我暑假放幾天?

加上前後兩個週末,我說放九天,他卻一直說七天@@

為了想讓他的打牆鬼快去投胎,我又說「等暑假放完就要去宜蘭了喔!

別的小朋友回去上學時,你還可以多放一星期喔!」

沒想到弟弟開始叮嚀我要和老師說他要請假喔!

 

平日早上送他上學他都不要我下車,說他可以自己進去,

今天反常要我進去和老師說他要請假喔!

我趕著送哥哥去游泳,答應弟弟放學接他時會去找老師。

沒想到才過個路口,幼兒園電話就來了!(大驚啊!是要退小孩給我嗎?)

原來是弟弟自己去和老師說他要請假!老師打電話問我是8/1-8/5嗎?(這種事有必要打電話嗎?)

呦,這口齒不清的小鬼倒交待得滿清楚的欸~

 

弟弟中班這一年,接送時我不太想和老師多講話,時常也都是小三進園裡接弟弟出來;

我嫌改變形式後的聯絡簿很無聊,整年都放在家裡。

我知道自己有意無意疏離了老師及園所……

但只要孩子能開開心心去上學,其實也就好了。

 

【出去玩】

7/2 苗栗銅鑼大補內彈珠汽水工廠。

前一天晚上,弟弟:「馬麻妳明天要帶我去哪玩?」(語氣好像我已經決定要帶他出門一樣~)

天氣這麼熱,媽媽其實只想在家裡躲太陽啊!可是孩子這麼一問,還是要努力帶他出門走走啊。

 

【足球】

弟弟宣布他將來不要踢校隊,「我只要踢宇宙聯就好」。(小朋友,你離參加校隊還很~遠好嗎!)

雖然媽媽聽他不要踢校隊很高興,但媽媽的職業道德還是讓我問了緣由。

「因為,哥哥去比賽、拿了獎盃的那個地方太熱了,很難躲太陽。」

「弟弟,葛格去踢的那個盃不是校隊去的,是宇宙聯去的喔......」媽媽強忍著笑回答。

 

弟弟說到想去「大象公園」玩, 大象讓他聯想到「中信兄弟」,便一直唸著中信兄弟中信兄弟......

我說你是兄弟隊的嗎?弟弟說不是。

「那你是Lamigo的嗎?」弟弟也說不是。

「那你是哪一隊的?」我問。

「我是足球隊的~」弟弟說。

 

【兄弟】

本來暗喜小三去移地訓練一週,媽媽可以安靜一週,結果沒想到弟弟剛好這一週放暑假都在家。

兒子們每天都免不了吵來吵去,讓媽媽火大。

但兩隻不吵架時,總是相親相愛、兄友弟恭(偶爾ㄅㄧˇ ㄘˇ ㄌㄧˋ ㄩㄥˋ)。

弟弟沒被哥哥惹惱時,對哥哥多半有求必應,哥哥能以弟之名行利己之實,

譬如哥哥被禁止打電動時,會藉陪弟弟玩的機會,從而說服(ㄧㄡˋ ㄆㄧㄢˋ)弟弟出讓權利。

 

媽媽老是只出一張嘴指使哥哥去照顧、協助弟弟,哥哥有時會不耐煩,但他多半做得很好。

哥哥會主動帶著弟弟去洗澡,呼喝弟弟的口氣十足十是媽媽上身(時常令我聽了心生警惕)。

 

哥哥七天六夜移地訓練結束前一天,弟弟突然說「我希望明天慢一點來(因為哥哥要回家了)~」

但弟弟洗澡前叮嚀爸爸把他的枕頭拿回哥哥房間去,「因為馬麻說葛格回來就要回去和葛格睡了。」

某晚半夜三點弟弟睡到他爸爸頭上,把爸爸逼得往下睡就算了,還打橫踢我;

隔天我和弟弟說,請他睡直直的不要亂動,沒想到這一晚他真的睡得好好的,

起床時還問「我有沒有睡得直直的?」我很驚訝問他可以自行控制嗎?他笑得很驕傲說可以。

並沒有!!我的床那麼大,可是我枕頭都被擠到床外去了(哭哭)。

 

【這些那些】

「討厭蕃茄/熱愛白飯」

帶著弟弟去買菜,在蕃茄前我問弟弟:「你要不要吃蕃茄?」

弟弟說「妳不要再說那~個字了!」

弟弟糙鈴呆,我不太確定自己聽到什麼,所以又問了一次。

這次我聽得很清楚,「妳不要再說那~個字了!」

「為什麼?」我知道弟弟不喜歡蕃茄,但我對他講的話太有興趣了。

「因為我一聽到妳講那個字就好害怕啊!就好像我站在一大盤蕃茄面前要把它們吃掉一樣啊!」

 

晚上858,弟弟問:「馬麻,我有吃晚餐嗎?」

時間倒回下午534,小三足球營結束回家路上,

我買了三個肉包,兩個豆沙包。小三在車上吃掉兩顆肉包,弟弟終結了豆沙包。

六點多問兩小要不要吃咖哩飯,都不要。

858,我問肚子餓了的弟弟要吃咖哩飯嗎?不要。

「要吃白飯嗎?」好~

 

「青梅竹馬」

哥哥晚上出門踢球前,弟弟問我可不可以帶一個中型紙盒出門?要裝他的金牌給WP看。

我們到了操場,弟弟一直問WP什麼時候會來?

我說我已經問WP的馬麻了,她還沒回我,弟弟催促「妳可以打電話給她啊。」

最後確定WP今晚不出門後,弟弟一直說,「我要她明天一定要來!」

隔天WP來了,弟弟終於能向她獻寶,心願得償後,又跟WP哥跑了。

喔,約好要去WP家的前一天,弟弟就準備好要穿他的#2球衣給WP看。

 

【弟弟說話】

媽媽要出門接哥哥回家,弟弟要跟。

他問:「妳知道為什麼我要跟妳去嗎?」

我:「因為你想去找WP玩。」

他答:「因為我會想妳~」

 

哥哥一早就去皓皓家玩,媽媽覺得家裡只有一個小孩真是安靜。

中午陳黃兩家相約一起共進午餐後,小三又跟著黃家走了。

媽媽對弟弟說,「葛格不在家真是安靜。」

弟弟說:「葛格在家的時候有時候也很安靜啊。」

媽媽問:「什麼時候?」

「他睡覺的時候啊~」弟弟說。

哈哈哈,小三睡覺會說夢話,小一點的時候還會起來夢遊哩~

 

弟弟看到媽媽在整理以前沖洗出來的照片,拿來問「這是誰?」

「你說呢?」媽媽反問。

「是我嗎?」弟弟有點遲疑。

「不是。」

「那是葛格嗎?」他又問。

「嗯。」

「那我的照片在哪裡?」

「在電腦裡啊。」我說。

「我也好想要我的照片在外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