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8/2021

開始遠距打工,但必須要到校。
打工結束回家帶了麥當當餵養請了防疫假在家的小孩,
不小心打翻飲料在副駕座上。
快到家時叫小孩拿濕抺布到停車場。

只聽到哥哥弟弟都在喊:
馬麻回來了叫我們下去,快去穿衣服......
這兩週最清閒的家電大概會是洗衣機吧。

趁中午人少,去全聯和蔬果店補貨,
回家後才知道宣布全面停課兩週,趕快再出門補一些早餐食材。

05/19/2021 DAY 1

我花了大半天想好我的遠距教學架構,確定採取同步與非同步的方式進行。
決定使用Google Classroom、教學影片放Youtube
並使用Win10內建螢幕錄影工具,上課時輔以LINE群組功能留下互動記錄。

孩子們的班群整天訊息冒個不停,尤其是小學生的家長問題很多。
等我下午處理完我自己的工作之後,打開次子的Google classroom
真是倒抽一口冷氣。每一科都有功課必須完成,份量還不少。

我忙了大半天無暇理會停課的孩子,傍晚才和次子一起看了他的各科作業,
次子哎哎叫著求饒,他已經補好了超前佈署請防疫假的作業,說明天再作吧......

朋友提到有家長甚至下載了學校鐘聲、規劃了每日課表,連打掃時間都有。
我想,我們在防疫宅居生活裡,也該要每日規律生活,好好彼此照顧。

知道停課後,我補滿冰箱的蔬果室、買了少許零食、訂了四箱肥宅快樂水。
我們有充足的食物,雖然會停電但至少還是有電,
也有足夠的電子設備讓孩子網路學習;還有舒適溫暖的家,能與親人相伴。
但防疫生活對一些人來說,則是失去了種種維持生活最低所需。
惜福感謝之餘,我用長子名義捐出我一個月所得;隔天要做遠距教學打開了我的學校電子郵件信箱,看到薪資單才發現我的收入沒我以為的多(哈哈,汗)

0519
停課第一天早上9:55,次子在上自主體育課玩健身環。
長子在看老師於班群裡的留言。
國三生每日要線上填報在家狀況,
老師說表單中想和老師說的話欄位中不可以寫無或沒有。
於是昨天長子寫了嗯。(昨天班上16人請假,11人上學)
於是老師在班群裡說不可以寫嗯,我和長子說,「那你寫嗯嗯嗯」。

#早上十點零一分次子問午餐吃什麼

什麼叫成長?
媽媽在家遠距上課當網美時,
國三生會穿好褲子再從媽媽身後出現,
小四生就......

05/20/2021 DAY 2

上午工作了三節課,課程規劃實際執行後,
雖然不完全如我預期,但已經能和我自己交待了。
每間教室都有不同的氣質,老師走進教室後會和學生共同創造出獨有的課堂。
遠距教學中的學生們和平日相處起來又不太一樣,
我和學生們說,我會持續改善,滾動式修正教學方式。

遠距教學除了事前準備,還有事後必須填報的記錄,
真正讓我疲憊的是這些文書、行政上的耗損。
前兩天我和同事說,我會盡所能完成,但若難以達到要求,我頂多不再兼課。
後來想想,我自認不是優良教師,但我確定我有職業道德、會自我要求。
連我都做不到的事,一定有很多人還在我身後跟不上。

完成徐老師的工作,接下來得當陳媽媽。

次子班上的停課不停學目前不需要坐在螢幕前視訊上課,
但各科老師上傳的活動和作業混雜一氣,孩子們必須有能力規劃進度。
我要次子先畫一張週曆,再要他將各科老師派發的作業截止時間寫在格子裡。
他邊寫邊意識到他的作業不少,需要好好安排時間。

他今天完成了綜合活動要求的上傳做運動和做家事的照片,
只是有圖真的有真相嗎?還做了毛細現象的實驗。
睡前還和我說,現在我發覺還是上學好......功課沒有這麼多......

05/21/2021 Day 3

既然都停課了,就好好在家。

自從長子致力課業(他看到這裡一定黑人問號臉),我們假日多半宅在家裡。
沒能常帶次子出門活動,我對此頗為愧疚,雖然次子似乎宅力滿格......

本想長子終於考完會考,可以出門玩久一點,
沒想到得展開防疫生活,正好也讓我理直氣壯心安理得的發揮我的宅實力。

如果有食物,我可以不出門。
所以我在宣布停課後立刻補滿冰箱,加強早餐食材儲備。

昨天因為要下樓領龜苓膏,我才去長子學校拿回變更就學區的文件、
繳費、回收衣物、領團購食材。
今天因為必須出門領雞蛋,順便帶次子剪髮,又順便在旁添了蔬菜。

四箱肥宅快樂水還沒到,長子頗為惦記。

國三生今天終於要上課,時間到了他自己躲進房間裡上線;
小四生讚嘆我教他畫的行事曆,他也很喜歡劃掉完成的作業的爽快。
老師今天一早又派了四項作業,家長還是需要協助小學生留意老師的指示,
我告訴次子要分配時間,跟著期限完成作業,才不會堆到最後作不完。

我家老徐答應長子上高中要買電腦給他。
長子滿心歡喜研究兩天後,殘酷現實是筆電大缺貨,網路上的貨都是別人的。
我原想讓他自己處理,但還是默默幫他打電話直接問各門巿問有沒有現貨。
最後買到比他原本屬意還高階的筆電,我想這足以一掃昨晚的失望之情吧。

會考結束隔天,長子原本就要開始補高中數學單元班。
最早打算讓他自己坐火車去新竹巿區上課;後來決定接送。
最後則是請假再補看錄影,省了出門來回的時間又不必和他人接觸。
其實去補習班也是認識朋()()的機會;
這一屆的高一生會不會連認識自己同學的機會都沒有了呢?
可能沒有畢業典禮,怕也沒有迎新、聯誼、社團......(這位媽媽在意什麼啊?!)

營養午餐()
我和次子說:「停課在家有一個好處:我做的菜一定比營養午餐好吃。
次子說對啊對啊。

「你知道為什麼我做的菜那麼好吃嗎?因為有滿滿的愛啊~~
「馬~~妳不要再瞎掰了~次子說。
「妳說,妳是怎麼把滿滿的愛放進去的?次子質問我。
「我會唸個咒語啊~」我說。
「妳告訴我那咒語怎麼唸啊?」

後來我也和長子說,在家可以吃媽媽做的三餐還不錯吧~
「對啊,營養午餐超難吃.....」長子回答。
「你知道為什麼馬麻的菜那~麼好吃嗎
「因為,有滿滿的愛是嗎?」果然是我的好兒子啊,哇哈哈。

營養午餐()
次子說碗裡有他不喜歡的菜。
「你就當在吃營養午餐吧。」我說。
「可是營養午餐裡不會有這個啊……次子碎碎唸。

05/22/2021 Day 4

雖然是週六,還是忙著當老師。
教學現場有不少難處,我眼高手低、個性疏懶,
若要實現心中的烏托邦教室,我必須很有心很用力。
但對我來說,我的主場是家庭而不是學校,
當我無法兼顧時,該選哪一邊完全不需要猶豫。

停課第一週,混亂撐完第一天之後大致知道自己想規劃的線上課堂樣貌,
決定想使用的工具,開始準備教學影片。
在家線上教學三堂課,也就是試了三次,大致能抓到上課的時間安排;
我對531日回到學校上課不抱太大希望,因此提前錄好下週授課影片,
預做準備能讓我主動掌控生活節奏,不被死線追趕。
喔,我在我每一段教學影片前後都錄進上下課鐘聲了,開心。

忙到我三天完全沒追劇,都忘記自己在追哪一齣了。

關上我自己的google classroom之後,接著打開次子的google classroom
(長子也有一間classroom,他會自己顧好,我不經過。)

次子各科老師多半是在google classroom留下影片連結和PPT檔案,
小朋友要自己觀看、閱讀,再完成學習單。
還好小學生上資訊課時應該已經學會如何使用各種應用程式,
至少一停課時,提早請防疫假在家的次子都能夠自己登入帳號。
國語課的圈詞、查生字,數學課的習作、練習,
則是寫完後拍照上傳繳交,小朋友都很熟悉要如何操作。

媽媽主要任務是幫忙在家中尋找各種物品,讓小朋友做實驗。
繼毛細現象需要尋找報紙之後,下一項物品是做虹吸實驗的水管。
家裡沒有水管,老師說可以用吸管代替,說實話,我看不太懂老師的說明,
於是自己上網尋找如何用吸管做虹吸實驗的影片,原來要找可以彎曲的吸管。
次子看完後自己找到鋁箔包飲料的可彎式吸管,完成了實驗。

至於長子得印出紙本數學作業,聲控長子從儲藏櫃裡搬出印表機,
兩小鄉巴佬看印表機工作看得很樂(媽媽表示無言)

05/23/2021 Day 5

持續追著次子的作業進度的星期天。
次子是個聽話的孩子,他會踏實完成每一項老師交待的作業;
至於長子,他每天都自行宣布他完成作業了。

陪伴會按部就班做功課的孩子時,要有耐心等待,
雖然總是很想和他說這個不重要那個可以跳過去這些都沒關係。
與聰明狡兔同行時,只能看著界線,他不要衝得太遠就隨他去。

次子必須朗讀一本小小小書,錄音寄給英文老師。
我本想把PDF檔放在我筆電螢幕上,他可以邊看邊錄音。
可是他自己在平板上分割視窗,一邊放PDF檔、一邊開錄音程式。
我讚嘆他好厲害他說是葛格教的。

自行宣布寫完作業的長子自從考完會考,每天都在打遊戲(會考前也沒少打)
會考結束一週,他開始背7000單字,我想找個APP幫忙複習,
他拒絕,我有妳就好了。(可是我不想啊)
這位少年開始準備高中課業,著實令我驚嘆不已,
但他說他不是為了高中做準備,我一直都覺得英文最重要,一定要學好。

不停學的防疫生活從混亂中逐漸找出規律,
我每天睡前一定要收拾廚房,清空所有台面、每天早上一定簡單打掃。
接近中午時開冷氣,讓大家都舒舒服服乾乾爽爽過日子。
要求每個人睡前要整理自己的桌面範圍,
以空間的自律為始,安穩度過防疫宅居每一天。

心肝寶貝
前兩天葛格和抵迪在爭不知道什麼,
我只聽到長子問:「憑什麼?」
次子回:「憑我是馬麻的心肝寶貝!」

05/24/2021 Day 6

繼續藉由整理生活環境,以達到身心安頓。

書房裡有關國中教育會考的講義、題本清除完畢。
長子央我幫他整理書桌包含抽屜,我清出該捨棄的物品,讓他確認核可;
沒想到他居然想留下三年來的家庭聯絡簿,出我意料之外。

開車出門一趟,有點生疏。
上一次開車應該是上星期二最後一次打工日,生疏的並不是開車技術,
而是大白天車流極少,附近星巴克總是難求的車位,居然還空著三四個位子。
我出連過了六七個綠燈,一直到京元電前才被紅燈攔下來。
如此空盪的日子,好陌生。

繼續與次子的作業保持連結;
同時希望次子的眼睛不要和電視、平板和書本過度連結。
午休時間播放歡樂三國志CD,讓耳朵上工就好。
小四生一停課就功課滿檔,國三生的功課卻突然大量冒出,
據說是有家長向學校投訴看不下去國三生在家耍廢。

前兩天晚上為長子訂的筆電到貨了,四箱肥宅快樂水還是沒出現。

05/25/2021 Day 7

次子昨晚睡不著,進房躺躺又出來說睡不著。
「你睡不著就來寫功課吧。」我說。
後來他恍然大悟,因為晚上哥哥很大方給他一瓶600CC的可樂,
「以後八點之後我不能喝可樂,不然會睡不著。」

睡不著時除了寫功課,他也把隔天要視訊上英文課的用品準備完成。
8:30google classroom,什麼人也沒有,我還在群組發問英文課在哪裡啊?
我突然想到,今天到底幾號?確認公告之後,哈哈哈,我記錯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