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4弟弟要比足球賽;哥哥運動會。

11/15弟弟繼續比賽;哥哥要參加卓越盃數學/閱讀競賽。

我曾經預想過會有一天兩個孩子各自有活動,但沒想到這麼快啊(抱頭)!

 

【玩】

香山濕地挖蛤仔 11/01

照例又是一早起來突然覺得應該帶小孩出門走一走的日子。

先要小孩出去感覺室外的溫度查一下潮汐時間,本日八點多潮水退到最低,近十點出發還不錯。

據說要去挖蛤仔得帶耙子;我們將就只拿了園藝用小鏟子,果然不太好用。

而且要穿雨鞋,夾腳拖和軟膠鞋都會被泥巴吸住,舉足艱難,最後我們只好光腳在泥地裡走。

我的腳被刮了三道傷口,還好都是小傷;弟弟才走下濕地就跌到泥裡了,還好帶了換洗衣物。

這有非常多的小螃蟹彈塗魚,至於蛤仔蚵仔,都在別人的籃子裡。我們全家只挖到三顆。

 

花博公園 11/21

帶小孩和舅舅舅媽去花博公園「玩」。看表演、逛攤位、吃吃喝喝,這就是我所謂的「玩」。

進禁帶外食的Bricks Work時,弟弟把剩一口的香腸交給爸爸就衝進店裡。

等他出來問起我的香腸呢?呃,被爸爸吃掉了。

眼看弟弟要大哭,我說要帶他去找冰淇淋。

等他吃到冰淇淋,弟弟又問:「馬麻妳什麼時候才要帶我去玩?現在只是,不是」。

我問他什麼是玩?他說是「帶小孩去某個地方,然後玩,才是帶小孩出去玩。」

最後弟弟玩了攤位上的射擊遊戲,但回程路上他還是惦念著,「我好想吃香腸的下一段喔~」

 

【弟弟說話】

我給小人兒看他1y1.5m時,一手托腮一手拿餅乾對我微笑的照片,

問他能不能再做這個動作?他拒絕,「我的手會酸痛。」

 

弟弟要我幫他拿衣服,還說「妳要幫我拿衣服,這樣我才會愛妳喔。」

我:「我不幫你拿衣服你就不愛我了喔?!」

弟弟:「嗯......妳幫我拿衣服,我就會比較愛妳。

 

弟弟起床後,自己拿了短褲要穿。我:「你要不要穿長褲?

弟弟:「很熱。睡午覺的時候老師會叫我們蓋被子,很熱,會熱死。是不是?

你睡午覺的時候如果蓋被子,會熱死,是不是?

我現在只能穿短褲,不然我害怕我會被熱死。

是說,我也只是問了一句,「你要不要穿長褲?

 

【這些那些】

下午我收拾玩具時,撿到了樂高小人的鋼鐵人的頭,只有一顆頭。

晚上收拾玩具時,發現了樂高小人的鋼鐵人。

我掀開鋼鐵人的面罩,想看看沒有東尼史塔克的頭的鋼鐵人面罩下,是什麼東西。

沒想到,弟弟裝了一顆小樂高零件,這樣面罩就可以戴上去了。

我對弟弟說,「我找到鋼鐵人的頭了欸!

洗了澡正在看ipad上卡通的弟弟居然對我說:「我不管了,你們自己搞定!

我回頭問老陳,「這是我說的話嗎?(感覺起來真的很像我會說的話老陳點頭稱是。

 

哥哥煎牛小排時,弟弟在一旁直嚷著「我可以幫什麼忙?「有什麼事是我可以做的?

弟弟非常樂意和媽媽一起做事,但我其實好想要他離開,但又不想澆熄他的熱情。

才滿五歲的小孩,媽媽一喊「服務生」,他就會跑來端菜拿餐具;

服務生弟弟端菜,喜歡把菜盤和餐具全排成一個圓。

非常會打蛋很會剝蒜皮,5y2m做出了第一道菜:炒高麗菜

弟弟才站上料理台,媽媽還沒說話,哥哥就先教他怎麼拿炒菜鏟。

炒菜時因為他個頭實在太小,手抬得不夠高,手腕上方內側被鍋緣輕輕燙了一下,

我要看看有沒有被燙到?孩子很man,看也不看我,說「沒事

 

晚上想起有份複習卷待出,匆匆趕著工作,要在週一上課前把檔案寄給同事。

弟弟頻頻催促「馬麻妳什麼時候才要幫我洗澡?」三催四請後,弟弟生氣了,給我生氣臉。

終於去洗澡時還加上生氣動作:握拳聳肩皺眉咬牙、發出小狗般的怒氣聲音。

他哭著說我浪費他的時間,他已經不能再玩ipad了。

自知是我拖了他的時間,我輕聲細語哄著他,說我又沒有說你不能玩了啊?!

但他還是好生氣,跳針說著不能玩了啊!

「因為你規定自己不能玩了嗎?我問。

他點點頭,委屈說著「葛格都睡著了啊~

「所以你規定自己不能玩了。我說。他點點頭。

我的兒子啊,你未免也太自律了吧。

「那明天,我們就早早洗澡,你第一個洗,好不好?

接下來就是弟弟說教時間巴拉巴拉拉,總之媽媽不可以再浪費他的時間媽媽要知道時間

媽媽要把想像的時間提醒器放在身上弟弟都已經設定好了,指針指到2,媽媽就要巴拉巴拉拉.....

隔天早上,弟弟又再念了一遍,媽媽不可以浪費我的時間…...

 

我讓弟弟看一張圖片,他一看就說「是小王子欸」。我問他怎麼知道?

他說「因為有綠色衣服、黃色頭髮和黃色的那個(領巾),還有狐狸和一朵花」、

「而且,他們在外太空哪,所以我就知道是小王子了。」

他很喜歡公視播過的小王子卡通,但他堅持不肯和我去「黑黑的地方」看小王子......

 

應哥哥要求,月考前幫忙複習自然。

我問:「......月亮會出現在哪裡?

路人弟弟:「我知道! 會出現在某~個地方。

講到魚的尾巴,路人弟弟又說:「動物的尾巴有保暖的有手臂的有降落傘的有游泳的,還有飛行的,接下來的我就不知道了。(弟弟說明:保暖的是狐狸手臂的是猴子降落傘的是松鼠游泳的是魚,還有飛行的是鳥的尾巴。喔,是卡通百變小露露告訴他的。」

 

弟弟看到媽媽很嚴厲的盯哥哥唸書,

不像平日理由很多要哥哥陪要講故事),自己默默的進房間去睡覺了。

 

出門接弟弟時,我搶黃燈不成,變成紅燈不停。

哥哥問:「馬麻,妳是不是闖紅燈?我:「嗯。

哥哥:「這不像妳。(媽媽開車向來小心,遇路口必減速啊~)

我:「嗯,因為我不是你媽媽。我是外星人。

哥哥:「那我本來的媽媽到哪裡去了?我:「被我吃掉了。

一陣沉默後,哥哥又開口:「厚,妳到底是誰啦?!我:「外星人。

接到弟弟後,哥哥和弟弟說,「馬麻是外星人喔。「馬麻不是你的馬麻,是怪物!

弟弟拉著我的手,說:「我愛妳這個怪物。(喔,已融化~)

 

趁著只要監考不必上課的期中考週帶弟弟一起去打工。

同事們看到弟弟出現,紛紛問弟弟怎麼沒有去上學?

弟弟說「是馬麻幫我請假啦~

中午帶他和同事一起去聚餐,沒去的同事要弟弟記得帶好吃的東西回來給她吃。

席間弟弟十分忠人之事,一直惦著要帶好吃的東西回去喔

最後沒剩什麼可以打包的菜肴,弟弟還是記掛著要帶好吃的東西回去。

等我們回辦公室,弟弟使命必達,還要去報告「沒有帶好吃的東西回來......

 

買了安全帽後上車,弟弟戴起安全帽說:「馬麻妳煞車的時候我都會撞到頭,所以我要戴安全帽。」

某天上學,弟弟唸著我好想要把拔來接我回家。我說等爸爸下班接你,全部小朋友都走了。

弟弟一臉失望,我突然想到你是想要爸爸騎車來接你吧?!」弟弟笑了。

 

天冷了起得晚,不太會一大早爬上我的床,不過還是很容易叫醒(Lucky me!)。

起床多半會問水果冰淇淋開始沒?」或是「今天要上學/放假嗎?」

 

不太會/想/能做決定(天平座?),有時不給直接了當的回答,會先回問我的意見。

譬如像是當我問他想穿什麼?他會說妳想要我穿嗎?」、「妳要我穿我就穿啊~」

我個人希望弟弟可以有自己的意見,所以當他自己作出決定,就會大加讚美。

 

弟弟偏愛有領子的上衣,我說有領子的衣服穿著睡覺不舒服吧?他堅持不會。

發現他喜歡衣服上有貼布圖案,他說那是徽章

公視卡通阿奇幼幼園,每天都有一個主題徽章,小動物朋友能做好一件事,就能得到徽章。

弟弟於是常常鼓勵媽媽,如果媽媽能完成任務,他就會頒發一個「(國王的)徽章」給我,

偶爾我不順他意,徽章還會被收回去;我也會和他玩這種徽章遊戲,他很喜歡很買帳。

 

十月底小卓陪哥哥去輔大比賽,在球場肚子餓了,我從皓皓媽媽那找到包子和茶葉蛋。

問小卓想吃哪一個?他選了茶葉蛋。也許是飢餓渲染了美味,自此小卓深深愛上茶葉蛋。

那天晚上回到舅舅家,他還央舅舅再買一顆茶葉蛋給他吃。

 

確定可以數到二十,小卓會說我數到二十,妳就要如何如何如何

請他幫忙做事做X次,他會先扳手指數好次數,再邊做邊扣掉已做次數。

像我要他跳四下,他就先伸出手,一根一根扳出四根,每跳一次就彎起一根。

 

弟弟近來愛看Diego,我前陣子把DiegoDora的光碟整理放在同一處,

現在教他上面寫四個字母的是Dora五個字母的是Diego,他就會自己找到要看的光碟了。

 

「寶寶睡~歌聲從孩子們房間傳出來,小三正在唱搖籃曲哄弟弟睡覺。

弟弟睡前不肯穿上睡褲還裝睡,哥哥管他管不動,直大喊媽媽「弟弟裝睡/弟弟不肯穿睡褲!

最後等我進房喝斥,弟弟便哭了起來。

關了燈,只剩下弟弟嗚咽的聲音。

接著,哥哥開始唱搖籃曲。

沒想到,平常每天大吵小吵不斷的兄弟啊,也有這麼溫柔相待的時刻。

讓媽媽好感動好感動。

只是哥哥既然能如此寶貝弟弟,

是不是可以不要動不動就告狀「弟弟踢我

是不是可以不要搶弟弟手上的遙控器,

是不是可以幫弟弟看一下DVD上面寫什麼呢?

(我對哥哥太得寸進尺了?)

 

小男孩心事不少,才五歲就會和媽媽說,「這是秘密,不能和把拔/葛格講喔!」

有些是他做了不好意思的傻事、有些是他擅自動了別人的東西,

我總是想,你這個小孩,未免也想太多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