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三的兩歲第五個月正好遇上媽媽姍姍來遲的暑假,
媽媽終於有心力時間陪小三玩、和小三磨;
希望可以建立小三規律的生活作息。

吃喝
媽媽一直覺得小三在學校吃得健康又均衡,
所以在家裡媽媽很任性地準備小三的晚餐,小三很隨性地取用他的晚餐,
他的晚餐常常因為媽媽的疏懶而打著迷糊仗。
常常,小三沒吃多少,就吵著要nene;
工作了一天的媽媽也覺得可以用nene搞定小孩真是省事方便啊。

不過媽媽對小三頻繁而耗時的索奶開始感到心煩,
所以趁著暑假,媽媽要來訓練小三定時定量吃晚餐。
而且在要求小三好好吃飯之前,媽媽也要求自己好好做飯給小三吃。

目前小三吃飯狀況還不能讓媽媽滿意,
一開始往往堅持要自己吃,常常只有前幾口會一口接一口,
接下來就邊吃邊玩,一口飯含在嘴巴裡含半天,到後來又常耍賴要求媽媽餵;
媽媽主動要餵他時,小三又堅持要自己吃,可是一口又吃好久。
一頓飯吃上一兩小時是常有的事,這讓媽媽火氣都上來了。

搞到常常小三吃到最後都有鼻涕眼淚配飯。
因為不要讓小三覺得他不想吃了就可以不要吃,
所以每天媽媽和小三磨最後幾口都要磨好久。
當媽媽累了,偶爾也會趁小三不注意,把剩下的飯變少,
(通常是叫陳爸爸吃一大口)。
有一次,和小三說「吃一半就好,剩下的留給爸爸吃。」
小三果然就學會了邊哭邉說,「剩下的給把拔吃啦。」
另外還會用「太大口了啦。」當成理由。
當他看到碗裡剩下不多,往往會加速咀嚼,
快到媽媽還沒有用湯匙做好下一口飯,他就張嘴了。
這就讓媽媽覺得,明明可以吃得這麼快,怎麼之前都不認真吃呢?

媽媽實在是不喜歡讓吃飯變成一件不開心的事,
於是很努力做好吃的食物,也很努力逗小三吃,
媽媽誇張的讚美偶爾可以收到很大的效果,
「哇!你吃完了啊?!嚇了馬麻一跳。」「快來嚇馬麻一跳吧!」
小三會為了要嚇媽媽一跳,有時真的會很快吃掉嘴巴裡的食物,
還會問:「馬麻,妳有嚇一跳嗎?」

媽媽的夜班到大夜班行程很滿。
接了小三。蹓小三。買菜。弄晚餐。
弄晚餐的時間常會讓小三自己玩或是看DVD,所以免不了會邊看電視邊吃飯。
遇上要趕著去上課時有時間壓力,會讓媽媽急躁起來,
一直催促小三「快一點快一點」。
哎。媽媽非常不喜歡催促別人啊!

問題還是在媽媽出菜的速度。
所以媽媽在開學後的首要挑戰就是準時下班回家。
在接小三回家之前把晚餐處理好,等小三回家很快可以下鍋上菜。
目標是可以定時(定量就得斟酌)定點。

媽媽仍在反省檢討他吃晚餐的時間以及進食的分量。
考慮「進行時間到沒吃完,就收走沒飯吃」這一招。
但媽媽可能會面臨小三晚上肚子餓了一直討ne,
有沒有時間力氣和耐性和他磨呢?

可以把媽媽沒挑掉的魚剌挑出來。

本月小三的食物心頭好是:葡萄柚、蒟蒻麵、鴨血、米漿加牛奶、釣鐘燒、雞肉、湯。
他可以直接吃葡萄柚切片,不嫌皮苦肉酸。
看到媽媽端著切好的葡萄柚,小三問:「這是給我的葡萄柚嗎?」

一開始是媽媽不給小三nene,所以給小三喝鮮奶;
後來某天鮮奶所剩不多,媽媽問在鮮奶裡加一點米漿好不好?
沒想到一試之後,小三喝米漿時,會要求「要加一點牛奶哦~」;
喝牛奶時沒看到先倒在杯子裡的米漿顏色浮出來,竟然還說:「沒有加米漿!」

本月可能感覺到媽媽在家,早上出門上學狀況不順。
安撫方式是讓他帶一顆糖上學,請老師幫他打開。
甚至還有早上一醒,眼睛還沒睜開,就先喊一聲:「要拿一個糖果。」
還會要求「要吃早餐」、「和媽媽到外面吃早餐」;可是他都不會好好吃。

拉撒
會選擇大馬桶或小馬桶。
大人的馬桶會自己搬椅子爬上去坐好。
再爬下來蓋好馬桶蓋,再爬上馬桶去沖水。

白天不包尿片。但需要大人提醒去上廁所。
想尿尿時會抓小雞雞,但常常明明在抓雞雞了還說不想尿尿。
媽媽發現不管他說要不要尿尿,只要看到他在抓雞雞,
就得帶他去尿尿。
不然他會玩到彆不住了而尿褲子。
本月中有幾次整晚都沒尿尿了。

大便的接獲率就高很多。
便完之後,會宣佈:「我大了一條香蕉,(因為我有喝水)。」
因為有便便太硬了讓小三很痛的經驗,
現在小三會好好喝水。

會意識到自己有沒有包尿片,知道有包尿片時可以直接便溺下去。
還會問:「我有包尿片嗎?」確認自己是不是得趕去上廁所。

哭鬧不如意時會用要尿尿來博取媽媽同情,要媽媽帶他去尿尿。
狠心的媽媽要他自己去,不然就尿在身上。
他不肯尿在身上,所以只好自己哭著去尿尿,還會說「要爸爸保護我~」


睡眠狀況在本月建立的秩序還不錯。
大約九點多十點,小三常會主動說他要睡覺了。
睡前的儀式包括:洗澡。著裝。刷牙。呸呸(漱口)。
自己會在床上躺好,自己蓋被子,還很喜歡自己「鋪床」再躺在上面。
他拿到枕頭的保潔墊、遊戲床的涼墊、甚至巧虎的小汽車顏色配對遊戲組的掛簾,都會拿來鋪。

基本上很合作,但晚上太想睡覺時會哭鬧,作什麼都不好不對不要,很難搞。
所以要在他有睡意時趕快完成洗澡刷牙,有時會洗到睡著了。

nene
這個月出現了幾次躺好不必等媽媽來陪睡就睡著了。
雖然可以自行入睡,但多半時候仍需要nene。
但發現小三在學校時會情緒不穩定,會哭會要找媽媽。
他的情緒狀況和有沒有睡前和清醒前的nene似乎相關,但不能確定。

原則上只有睡前才可以ne。
看完故事書,小三會說:「要nene了!」
媽媽則會要求:「你要先唱一首歌給我聽。」
小三:「唱一閃一閃好不好?」(還會從掛在天上放光明開始唱)
唱完會說:「謝謝大家。」

某天清晨媽媽照例要求討ne的小三要唱歌,
眼睛沒張開的小三居然說:「馬麻妳幫我唱一下好不好?」

生活
本月嚴格執行數一二三,只要一數到三,小三就會被修理。
所以只要開始數,小三馬上會開始扁嘴準備要哭。
媽媽本月終於讀了書架上的《養兒育女調不同》,
為用「打屁股」作為小男孩的管教方式找到了專家背書。

小三很喜歡騎三輪車出門。
媽媽開始訓練小三注意交通安全。
他本來就會看紅綠燈,看到紅燈時會停下來,但綠燈亮了未必會快快走。
騎車過斑馬線時,常會偏離航道,很難控制他的方向。
在人行道上會跑給大人追,尤其是到了路口還很難收勢;
雖然沒有繼續暴衝,但為了預防萬一,
小三只要在人行道上跑得不聽爸媽指令,就會被打屁股。

能主動說謝謝,會用完整的句子說明感謝的原因。
像是「謝謝馬麻幫我倒水。」

媽媽很喜歡看他收鞋子。
回家後能自己脫鞋,把鞋子放回鞋櫃。
拿鞋子時會先把鞋併攏,再用單手一次拿起兩隻。
在外面玩耍脫掉鞋子,也會把鞋併攏放到邊邊排好。

睡前大致能自己收好玩具再進房間展開睡前儀式。
小貓來了之後,除了收玩具還多加了要餵貓、清貓沙。

小三記性很好,承諾過他的話都記得。
睡前說明天去看恐龍;隔天一早問他,他馬上說今天要去看恐龍。
媽媽弄飯時他想打蛋,媽媽說要等把拔回來才可以打。
等爸爸回來,小三便問媽媽:「馬麻,我可以打蛋了嗎?」
雖然沒有要用到蛋,媽媽還是遵守承諾,讓小三打了蛋。

因為媽媽說到做到,所以要求小三要言出必行時,他沒有異議。
像是他答應要好好吃飯,才可以看電視。
當他沒有一口接一口,媽媽提起他自己的承諾,他什麼也沒說,馬上好好吃飯。

開始怕黑(暗),會要求大人幫他開燈。

育樂
指定播放率最高的DVD是Charlie and Lola還有Dora(馬戲圑獅子)。
睡前書籍喜歡《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交通工具》(當然是裡面的挖土機),還有巧虎的遊戲書。

愛唱歌,小星星仍然是熱門排行榜第一名。
而且還聽到他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在音樂課唱的歌,回家也會冒出來,雖然不成段。

喜歡玩身體躲貓貓。(欸,不知道是媽媽愛玩還是小三愛,哈!)
一開始是媽媽說:「我看到你的笑臉了。」
小三聞言,竟然馬上用雙手捧住臉頰,想遮起來。
媽媽一連串照樣造句,提到哪裡,小三就遮哪裡。
進階版(這就確定只有小三愛玩了。)
小三說:「我看(摸)到妳的nene了!」(= =+)
還規定:「妳要說“矮油喔”。」(= =+)

很愛自己動手做。
坐車要自己綁(鬆開)安全帶。
要自己爬上車再爬上汽座;坐媽媽的車時會要求自己開門下車。
自己搬自己洗澡的大水桶進淋浴間,然後自己壓泡泡露,再自己放水打泡泡。
媽媽做飯時,就搬椅子來要洗菜,又想洗碗。
家裡的蛋都歸小三打,會小心地慢慢執蛋敲碗邊緣,
但最後多半還是用暴力捏破法把蛋倒出來 = =。
而且還要「攪一攪」打蛋,工作才算完成。

語言發展
媽媽記小三的二歲第五個月時,終於沒有一開始就讚嘆小三的語言發展了。
因為他講得太多,來不及記囉(笑)。

代名詞用得很精確,而且從單數進展到會加上「們」形成複數。
媽媽問誰要喝果汁?
小三先答:「我~」,但馬上想起還有季衡,立即改口說:「我們!」
常使用「那一個」來代替他不知道該怎麼講的詞彙。
會和媽媽說:「我要找那一個!」天啊!那一個是哪一個啊?

能使用「因為…(所以)…」的句型。
但實際的因果關係有時不太有關係。
譬如「我不可以吃把拔的冰淇淋,因為巧克力很好吃。」
小三要表達的其實是:我不要吃爸爸的百香果sorbet;
因為我的香草冰淇淋上淋了巧克力醬很(更)好吃。
還有「過馬路要手牽牽,因為馬麻會生氣。」

教媽媽清理貓砂時,用「我教妳」開頭,用「妳知道了嗎?」結尾。
玩炒菜遊戲時,上菜時會叮嚀「還有一點燙喔!」
媽媽拿小椅子給小三坐,但沒有把椅子擺正;
小三說:「馬麻妳沒有放對!」,他自己放好後還教馬麻:「妳下一次要放好喔!」
發現自己沒有綁安全帶時,說「我忘記綁安全(不講安全帶)了。」

全都是媽媽對小三說的話啊~
陳爸爸說他同事和小三差兩天的小孩不像小三這麼會講話,
媽媽想,除了是上學和去保母家的差異之外,媽媽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長短也差了很多,語言的輸入量應該也差了很多吧。

能連結過去的經驗和當下的情境,並且表達出來。
聽到測試用的廣播系統,說「跟火車站一樣的」。
看到自己的《鱷魚怕怕牙醫怕怕》,說「跟學校一樣的」。
而且因為在學校看過了,所以不必媽媽講,他就可以講給媽媽聽。
去看恐龍(8/9)這件事還滿常拿出來講,看來印象極深刻。

在媽媽車上,自己開口說:「我今天動手打人。」
媽媽一驚問怎麼了?「因為我想要找馬麻。」
(嗚,孩子,你講這種話會讓媽媽很心酸啊~)
接著小三又問:「馬麻妳還要去醫院嗎?
我開車帶妳去好不好?」

由於本月中心德目是「好好吃飯」,
媽媽常以「要多吃飯才會長大長高,你才能自己吊單槓(按電梯)。」來鼓勵小三。
所以小三常在自己完成某種動作後開心說:「我長大了,因為我有吃飯。」

會演恐龍/獅子(看起來一樣)/貓咪。
說媽媽是大恐龍(大獅子),小三是小恐龍(小獅子)。

媽媽問:「馬麻的心肝寶貝在哪裡?」
小三會愛嬌地說:「在~這~裡~」
媽媽逗他:「不是啦。(指著陳爸爸)在那裡啦!」
小三會急急反駁:「他不是。他是陳(唸成三聲)YC!」

說小三是馬麻的小寶貝,小三也有意見:
「我不是小寶貝,我是陳小三!」
「小寶貝在醫院。」
他看自己小時候的照片時,媽媽說那時小三還是小寶貝,
所以他認為小寶貝是小嬰兒,而他現在長大了,不再是小寶貝了。
然後他知道是把拔還有乾爹把他帶回家(其實是去月子中心)。

對小孩講話的技巧之一,是不要給他說不的機會,給他選擇題作答。
但陳小三的厲害是:回答「都不要。」

會爭先恐後(昏)。
會說「我先!我先!」「我第一名!」

會拿各種大小玩具給媽媽,
「馬麻,它哭哭,要馬麻抱抱。」
媽媽就得抱著挖土機炒菜,還要出聲哄哄挖土機 = =。
問為什麼玩具會哭哭呢?
出現頻率最高的答案就是:「它找不到馬麻啊~」

【編故事】
媽媽每晚都會檢查小三的臼齒長出來了沒?
「新朋友來了沒?」媽媽問。
小三多半說「還~沒~有」,不然就是「他們回家去了。」
「去哪裡了呢?」媽媽問。
「他們去森林裡了。然後有大野狼,就把他們吃掉了。」
小三的故事裡常有大野狼出來吃掉了的情節(來源不是媽媽);
最常被吃掉的是「徐小J」(媽媽的全名),嗯,果然秀色可餐 = =。
陳爸爸說,因為小三會的名字不多,所以媽媽常被點到名。

健康
因為爸爸感冒,所以小三也感冒流鼻涕。
右手手肘起一片小紅疹,約有四公分見方大小。
是異位性皮膚炎,擦了藥就逐漸消了。

動作
很愛跳,除了從上向下跳,並企圖往上跳。
喜歡拉單槓,可以吊著還搖晃好一陣子。
喜歡幫忙按電梯、開門。
會拍球,也會用球丟前方;也喜歡丟小石子。
喜歡撿落葉。

在學校
兩歲第五個月頭時,小三和同學一起玩時遇上不合他意的事,會先用手來解決問題。
但是在這個月後期,小三已經學會動口不動手,
有人侵犯他的身體或是玩具時,他會說:「不要」,而不會生氣動手推人打人。
而且在老師當面告訴媽媽他的優良事蹟時,他也會告訴媽媽他是怎麼說不要的:
皺著眉,很大聲說出不要!

星期一是玩具分享日,媽媽問小三要帶什麼上學和小朋友分享時,會自己選擇。
能夠很清楚地說明怎麼玩或是講故事給大家聽,也樂於和大家分享。
回家之後也會主動和媽媽分享他在學校裡的事,
譬如「我今天動手打人。」(呃。)

【值得一記】
得到自己的寵物:小貓欣八。
知道自己的貓叫欣八、是「黑色」的;
但問他「小貓叫什麼名字?」,他卻笑得很羞澀,沉吟著說:「小貓貓~」

媽媽開始帶他固定去上音樂課。
基本上能聽懂老師的指令作動作,但玩得太high時就不聽了。
當大家把目光集中在他身上時會忸怩不安。

巧虎昇級幼幼版。
幼幼版裡出現了巧虎的妹妹,小花。
偶爾會機會教育提到小三長大了(「因為我有吃飯!」),是大哥哥了。

發現開車時不只手要握方向盤,腳還要踩油門。

對四周景物及方向很有概念。
在車上可以意識到自己前進的方向是要去學校或是去車站;
知道自己家的方位,到了季衡家附近,也能指出季衡家在哪裡。
還會幫忙找停車位。

【媽媽想】
接近兩歲半的小三是個很好玩的小小人,
沒有讓媽媽感受到terrible two的威力(not yet??)。
媽媽必須面對的,主要還是時間壓力。
媽媽不喜歡催人或被催,不喜歡老是喊著「快一點!」、「趕快!」
如何調配自己有限的時間,計算工作和生活的比重,明白人生課題的排序……
都是媽媽成為媽媽之後必須學習的科目。
希望可以從容地過每一天。

(過五千字,拜放暑假積極寫日記之賜,終於沒變成萬言書,呼~)
[finished on 09/11/2008; revised on 09/14/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