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一歲五個月的小三,肢體的發展更成熟,什麼事都想自己來。
也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像是掃地吸地拖地,他都想一起做。

放學都堅持要自己拿大大的書包。
大多數時候拿一下就願意交給媽媽,有時則堅持要自己背著,一直到他發現背著書包爬滑梯的樓梯很不方便,才答應媽媽幫他拿書包。

活動力很強,清醒時就看他跑來跑去。
小三體力好,看到樓梯就爬上爬下,來來回回一直不倦。
這個月算是會跑了,膝蓋能彎曲,雙腳還能同時離地,小三對於會跑了的自己,似乎很滿意。

[吃喝]
加上老師說小三下午喝母奶速度很慢,150CC左右要從兩點多喝到四點才喝得完,而且最後還要老師抱著他喝。
老師問小三在家喝奶也會這樣嗎?
在家都是當吸盤怪獸的小三到底喝了多少奶,完全無法計算;
不過他總是主動過來拉媽媽的衣服,說“ㄋㄟㄋㄟ"。應該還是喜歡喝奶吧?
媽媽本月在節食奶量大減,每天要擠奶做120CC的便當已經有一點業績壓力,老師這麼一說,乾脆讓小三嘗試其他替代方案試試。

小三對無糖優酪乳極為捧場,喝得又快又專注,常常一口氣可喝上180cc;
對鮮奶的喜愛程度則略為遜色,但也都能喝完;至於麥芽口味保久乳,雖然會喝,但不專心。
老師現在讓小三以飯食為主食,乳品只在午睡之後當成點心。

跟著學校的腳步,媽媽不再特地為小三做稀飯。
媽媽讓小三吃義大利肉醬貝殼麵,麵的大小適中,可以自己一叉一口,吃得很好;
媽媽也燉雞湯給感冒流鼻涕的小三喝,上學也帶著一杯湯去,小三非常喜歡。

媽媽拿冰淇淋給小三當飯後甜點,小三愛極了。
居然自己比出“還要"的嬰兒手語,還順便把他會的“ㄋㄟ ㄋㄟ"也比了出來。

[巧虎]
平常學校每星期會在傍晚時放兩次巧虎給小朋友看,從七月底開始,小三正式和巧虎認識。

一早起來哭著要媽媽抱,爸爸接手抱小三時,小三馬上轉身抱著媽媽。
爸爸硬抱小三,小三哭得更大聲,媽媽問:"拿巧虎好不好?"
沒想到一拿到巧虎書本,小三就不哭了,臉頰上還掛著眼淚呢,就能和媽媽揮手說byebye......
老師在聯絡本上寫到:
“小三很喜歡今天帶來的書本,和大家一起分享時,小三會跟著書本一起作動作,像是叫他的名字,會舉手‘有’。"

小三看巧虎DVD時的專注模樣簡直是一臉呆滯,媽媽實在不太喜歡給小孩子看電視,可是,用電視顧小孩還真是滿輕鬆的啊!
還好小三也十分喜歡巧虎的遊戲書,出門旅行時可以用來鎮定小三好一陣子。
看他拿到巧虎遊戲書,自己乖乖坐下一頁一頁翻看,每翻一頁就做出相應的動作,像是舉手答有/伸出一根手指表示自己一歲……

去公園看到小朋友手上拿著巧虎手偶。
才正要開始溜滑梯呢,小三皺著眉指著人家手上的巧虎,欸欸欸地出聲。
媽媽說:“那不是你的,你的在家裡。"(會懂才怪哩!)
還是猛指。媽媽提議:“那我們回家拿巧虎好不好?"
“好~"小三二話不說,幾乎等於過公園而不入就踏上了歸途。
就連經過他最愛的狗兒們,才看了一下子,小三就很乾脆地揮手說byebye了。
只能說,巧虎力量大啊~

[說話]
能夠非常清楚地模仿媽媽發出“吃"和“拿"的音。

想拿媽媽放在架上的健達金龜車模型,到手後又遞給媽媽說:“打達~",這是打開的意思。
打開盒子,打開電源開關,都是“打達~"

要從老師手上接過小三時,老師要小三"親親"。
這一招媽媽企圖教過小三,沒有反應,沒想到小三馬上把側臉貼向老師的臉。
老師解釋說:“貼側臉就是小三的親親。"
回家路上,媽媽就一直叫小三來“親親",再加上小三本來就會的“抱"和“抱緊一點",真是太甜蜜了啦!

老師說她把積木扣住不給小三,急起來了的小三就會開口說:“拿~拿~"
晚上回家果然一直對媽媽發號施令,要拿這又要拿那。

[聽話]
小三能夠聽懂話,但是否要配合,就要看他願不願意了。

小三吃完稀飯後自己想要從餐椅上站起來,媽媽說:“等一下,身上要先擦一下。"小三就自己拿著還掛在脖子上的圍兜擦嘴。
“哇!你好厲害!"媽媽說,心想:"在學校一定也是這樣做吧?!"

媽媽洗碗時,小三過來抱媽媽大腿哎哎叫。
媽媽隨手拿了水瓶,叫小三“拿去給爸爸好不好?"。
只見小三神情一變,應了聲“好~"套著媽媽的鞋子搖搖晃晃地去找爸爸。
不一會小三又回來要媽媽抱,媽媽又拿一包小餅乾要小三拿給爸爸。
小三又去了。

小三晚上有時會拿鞋子來要媽媽幫他穿,
媽媽邊穿邊和他說:“天黑了,不出門了喔。"
穿好鞋子的小三會走到門邊拍拍門,再看看媽媽,還好沒有堅持要出去。

現在倒垃圾變成爸爸和小三的親子活動,媽媽得為小三準備一份他能拿的垃圾,通常是要回收的瓶罐。
本來死賴在媽媽身上喝奶,媽媽問他:爸爸帶你去倒垃圾好不好?
小娃兒馬上翻身下地去拿鞋子。

睡覺前小三要換尿片,換衣服,穿長褲,最後再套上肚圍。
小娃兒很清楚這固定的模式,十分合作,該舉手時就舉手,該躺下時就躺下,該抬腿時,會扶著媽媽的肩膀再抬起一條小肥腿。
叫小三去關門,他會乖乖下床去把門關上;和小三說要睡覺去關燈,他也奉命關好,再在黑暗中爬回媽媽身邊躺好。

有個小幫手,真是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