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留著次子小學的國語課本和英文課本,因為要打基礎。

升七年級暑假,我盯著次子練習小學國語生字,
很多字不會寫,但還好,多練習就會了。

我拿次子不會寫的字去問長子,有的他也寫不出來;
長子會考國文A++、學測模考國文14級,
連他都不會寫,我對次子的表現於是能夠略略釋懷(但內心在尖叫)

次子的改錯字能力極其令媽驚恐,
巿售評量卷中十個錯別字他大概最多只能挑出一半,能挑出來還改不出來。

他說在學校考考卷時改錯題會送分,
我查了會考對字形字音的出題佔比,發現的確很低。
目前我只希望滑世代的讀寫能力能好一點啊。

 ()
次子問三人成虎是什麼意思?
我說明之後補了一句,通常會和曾參殺人一起出現。
還真的如我所說,題目就是這麼考的。

次子複習到大航海時代。
我問有沒有魯夫?
次子說妳怎麼比我還中二?

()
七年級英文課學習單,「About me,
問了中英文名字怎麼來的?名字的意思?
還有家長對你的期望?

兩小犬的英文名都是媽媽挑的,
特意要選和中文名拼音相同的首字母。

我知道兩小犬的英文名都很規矩,沒有奇怪可笑的含義,
所以從來沒特意去查意思。

原來次子的英文名字是「God remembers」,
哥哥則是「God has heard」。
(其實媽媽只想說Oh my God...)

()
次子問我一個地理問題。
「你怎麼會想要問我?」「我怎麼可能會?」「為什麼葛格不在家?」
以上是地理很差的陳媽媽三連發。

接著次子又問了一個地理問題。
「你怎麼會想要問我啦!?」
「現在我只能問妳啊!」無奈的國一生回答。

()
次子準備地理考試,
我找了其他學校上一學年度同版本同範圍的段考考題讓他寫。

訂正錯題時,我發現他寫錯的題目我幾乎都會欸,真是太神奇。
現在地理題目常是文字敍述落落長,
挺考驗出題者的作文能力和受試者的閱讀能力。

題目裡出了「小明在有金城武樹的池上,看到美麗的稻浪,
於是以東邊的山脈為背景,請問那是哪座山脈

題目裡還去了和平島公園(另外有一串風土介紹,要問是哪個城巿)
也去了有鹽田的地方(問地方)、走過蘇花改,
問那條大幅縮短時間的隧道是穿過哪座山脈。

「池上,你去過欸。七股,你也去過欸。
你去宜蘭這麼多次,我們每次都在走雪山隧道啊

哈哈結果他的確選了雪山隧道,但蘇花改穿過的是中央山脈......
「啊,對啦,中央山脈的起點在蘇澳啦......」次子一臉恍然大悟。

()
次子因為數學小考不如他預期,有點沮喪。
所以我們每天要多練習數學。

我以為我可以應付國一數學,
但事實是我大致懂、也能做題,但沒有教學的能力;
次子懂,他需要的是多練習,
所以我說我們一起寫題目。

遇到我們搞不清楚的概念,先問高三生。
解不出的題目,問高三生。
這位同學讀完題目後不誇張,一秒解題。
他說他可以當弟弟的家教,「我來教,他解題就會很快。」

高三生之前就說過他可以當弟弟家教,但我不置可否。
在他展現能力之後,我欣然同意願意付錢請他當家教。

()
次子小學六年得到的老師評語總是不脫認真、乖巧、負責,
十二個學期的生活表現全部都是優異,
學業成績則是明顯一學期好於一學期。
他自己對國中課業的期待是不要掉在後面,
只要維持在中間,平均能有80分就好。

七年級第一次段考結束,
次子說他國文考了88分,班平均72分。
什麼?發生什麼事?」我不敢相信他的國文居然高於班平均16分。
是我把次子看得太扁了嗎?

我一直覺得次子的語文能力偏弱。
雖然他能有自己的想法,但在表達上不夠精準,敘事時往往廢話太多,
該多加著墨之處卻又淺淺帶過。
很多字不會寫,但這可能是這一代全面性的問題。

然後是數學,考了全班最高分。
大驚。
你沒有補習欸。次子點頭。
你沒有寫很多題目欸。次子點頭。
發生了什麼事?」我問,「我也不知道。次子回答。

()
現在的高三生大哥勉勵國一生小弟也要當哥哥的高中學弟。
「他一定是覺得這學校很爛,不能只有我唸過。」國一生說。

雖然我們都覺得葛格是猴子,他的學校是猴園,
但你現在應該知道葛格其實很厲害吧。」我和國一生說。

沒想到這小子真的在輔導手冊上寫了葛格的學校當升學目標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