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哥不在家

之前小三去夏令營,弟弟傍晚就會問,「什麼時候要去接葛格?」

這次小三出國,弟弟都沒問起哥哥去向。

只有開頭某日傍晚問過一次什麼時候要去接哥哥?

還有一天買pizza,他才問起哥哥什麼時候回家(才可以開動吃pizza)?

 

我問弟弟不會想葛格,他淡淡說不會啊~

「他不是我的朋友。」

「他只是我哥。」

問他小三去哪裡了?「去找他的教練。」

問他小三在哪裡?「在飛機場。」

 

當爸爸媽媽去接機,弟弟選了去WP家而不去機場。

等哥哥回來問他要不要和哥哥一起睡,弟弟竟居然就跟哥哥走了。

也不要媽媽幫他洗澡,要和哥哥一起洗。

而且弟弟居然自己洗了!平時我要他自己洗,他都撒嬌說不會。

我問弟弟為什麼媽媽要他自己洗澡他都不會,哥哥教了就會?

這種事情只有葛格做得到!」弟弟說。

 

沒兩天,大兒默默走到我旁邊,

說:「馬麻,妳會不會覺得最近弟弟很黏我啊?」

「嗯,他太久沒看到你了。」

 

做貓咪飯糰

娜娜阿姨從日本帶了貓咪飯糰模組來,孩子們急切的想做貓咪飯糰。

但是小三的美勞天份沒帶來地球,所以他一邊做一遍喊:好醜!好難!

在飯糰上塗醬油著色時,就算看著圖片,還是頻頻問要怎麼蘸、要怎麼塗。

他的飯糰捏得飽滿,還夾有肉鬆內餡,只是他的操作範圍一片混亂,

貓咪的海苔鬍子也懶得做了......

 

而弟弟做飯糰時很從容,一邊做一邊把散落的飯粒拾起(放進嘴裡)。

除了自己的晚餐,還剝著小熱狗做了一隻粉紅臉孔的白貓給爸爸。

塗醬油時掌握得宜,自信的拿起油刷就動手了。

我想以後他可以把自己的美勞作業都搞定,

或許還可以幫哥哥的忙吧。

 

愛幫忙

有個小孩很想幫忙清理瓦斯爐,但其實小孩幫忙往往是愈幫愈忙......

可是我又不想扼殺他一起作事的熱情,所以叫他去拖地。

說真的有拖和沒拖沒太大差別,但是弟弟真的很用心拖地,拖著拖著還說有腳印怎麼辦?

就教他按順序拖,拖完不要再踩上去……

 

弟弟說他想洗澡了,我說等我洗完鍋子吧!

弟弟轉著他靈動的大眼睛說(和他講過話的人不知道有沒有看過那個表情啊~):

「我知道了, 我們一起洗會比較快!」

「其實,我自己做比較快~」阿母的內心話。

雖然我真的很想讓他一邊涼快,但是我還是讓他刷鍋子了。

他做得還不錯,清潔度約90%,下次可以考慮讓他再跟著做。

 

弟弟早上說他想和我去上班。

我說「我沒有要去上班欸,等我要去上班的時候再帶你去。」

弟弟:「那你要在家做什麼?」

我:「整理東西啊、做飯給你們吃啊~」

弟弟:「那我可以留在家裡陪妳整理啊,這樣才會比較快。」

討論一陣後,結論是我不能在他上學時去收拾他的房間,他要自己處理。

 

弟弟回家發現瑜伽墊攤在地上,內建整理模式自動啟動,開始捲墊子。

上星期他去WP的幼兒園玩,要離開時也自動開始收拾玩具。

小陳2.0顯然是升級版,收整程式內建了才出廠,不然這程式要灌還滿難的......

 

又被媽媽吃掉了

弟弟很傷心,因為他媽媽把他裝在保鮮盒裡的OREO吃掉了。

媽媽還給他一條沒開過的OREO,但他還是很傷心,因為他想要他原來那一包OREO。

如果是陳小三,要是他的鐵斧頭掉到水裡,

仙女還他銀斧頭他就很開心的不在意鐵斧頭了。

但弟弟則會拿走了金斧頭還一直哭訴他的鐵斧頭怎麼不見了。

下次我一定自己去開一包新的零食。

 

夜裡聽到孩子房門響,去看一看。

弟弟趴著不回應,但顯然在哭;哥哥看來倒是睡著了。

問弟弟「怎麼了?」

「我不喜歡你們把我的布丁吃掉!」弟弟哽咽著說。

「布丁?應該是果凍吧?」我說。

「是布丁,公公婆婆就是妳的爸爸媽媽買給我的布丁,被妳們吃掉了!」

我完全不記得了,但小男生哭得好傷心。

而哥哥突然開口了,「弟弟,不要再講了,不要再看了……」

 

嗯……

1、哥哥睡著了還可以對話。

2、我會還兩個布丁給弟弟。

3、我沒事去看什麼啊?

4、為了食物記恨,顯然是我的小孩,噗。

 

【弟弟說話】

弟弟講話有個媽媽不喜歡的句型:

「你(好久)都沒有(帶我/給我)+V…」,用來表示他想要什麼。

例如:「你好久都沒有給我喝飲料」,意思是他想喝飲料。

 

前兩天在家已經提醒他改掉這個負面的句型,但還是會又冒出來。

我提醒他,想喝飲料就直接講「馬麻我想喝飲料。」

我說「你以後不要再講我都沒有給你做什麼,想要什麼就直接講好嗎!」

弟弟堅稱他沒有這麼講,能夠睜眼說瞎話的臉皮也真是不容易啊~

但最後他還是承認了他「以前」會這麼講,但現在他會說「馬麻我想和妳分享飲料~」

我說「你講得真好,比我教你的還要好~」

 

這小子說:「我用我的腦筋想出來的啊!可是我有天睡覺的時候把我的腦筋丟掉了!」

我:「為什麼要丟掉?」

弟弟:「因為我長大了不需要腦筋了。」

我:「可是我這麼大了都覺得我需要腦筋啊~」

弟弟:「我睡覺的時候把我的腦筋從腦袋裡丟掉了,丟到妳房間的某個地方。」

我:「那我們回家找找吧。」

弟弟:「我好像把它丟到床底下去了。我們的腦筋都是亮亮的喔~」

 

馬桶上的弟弟:「馬麻~妳想不想來幫我擦屁股?」

我:「你大完了嗎?」

弟弟:「妳想不想來幫我擦屁股?」

我:「不想。」

弟弟:「那就沒有人幫我擦屁股了耶!」

我:「我不想幫你擦屁股,但是我會去幫你擦屁股。」

弟弟:「那就是要來幫我擦屁股囉?!」

我:「你大完了沒啦?我可以去幫你擦屁股了嗎?」

 

老陳問我晚餐要吃什麼?

想不出來要吃什麼的我抱著弟弟說,「吃弟弟吧」。

弟弟說,「那這樣妳就沒有我了;妳不是很愛我的嗎?」

 

雖然規劃兩個小孩各自有一個房間,

但弟弟的衣櫃、兒童書,和玩具櫃都在哥哥房間裡,弟弟也很習慣把玩具收進哥哥房間。

我告訴弟弟我要整理哥哥房間,要他玩具放回自己房間去,

弟弟說:「那這樣我房間會變很亂欸!」

 

弟弟:「馬麻,晚上吃什麼?」

我:「綠豆稀飯。」

弟弟:「什麼飯?」

我:「綠豆稀飯。」

弟弟:「那很健康嗎?」

我(忍住笑):「嗯,很健康啊~」

弟弟:「喔!又來了!!」

我(大笑):「你的老師常跟你說要吃健康的食物嗎?」

 

弟弟說我在客廳裡的燈光太亮了,讓他睡不著。

沒想到會有一天是我兒子從房間出來叫我關燈去睡覺。

 

【看牙醫】

弟弟對環境和人的適應時間往往較長,他慣看的牙醫現在只在新竹市執業,

在弟弟長大之前,我想我也只能帶著他去新竹市了。

 

從上上星期開始預告8/10要去看牙醫,一切都很順利,毫無掙扎,

但一見他最喜歡的牙醫,他就開始頭低低,這不是好兆頭,果然非常不合作;

坐在診療椅上頭兒低低雙手抱膝,牙醫阿姨怎麼哄都沒用。

他還直言「我心情不好,不太高興。」

小子趴在椅子上不肯翻身,好不容易哄張了嘴,又一口咬住工具......

我抱起他,告訴他今天一定要讓牙醫檢查到底有沒有蛀牙,不塗「果醬」、也不補牙。

這下他才肯張嘴讓醫師看一看。還好沒蛀就是了。

 

回家車上我強烈表達我很不高興,他居然說因為太久沒來看牙醫了所以他心情不好。

我說「那下次你一定要聽話,要好好看牙齒,我會帶你來塗果醬喔。」

「要是我會聽話就好了……」他說,語氣就好像在講別人的事一樣。

「你就是一定要聽話啦!!!」我大叫。

 

【幼兒園中班】

104學年度開學,弟弟中班了。

新學期第一天的幼兒園,少不了很大聲的哭聲,還有全家出動送小孩的陣仗。

弟弟背好書包,內有擦手毛巾、衣物兩套、杯子、蘋果,手上拿著睡袋雨衣雨鞋拖鞋和帽子。

在教室門口,「馬麻,妳在這裡等一下。」他把放假前忘了帶回家的水壺拿給我。

接著去新櫃子放衣服帽子書包,各項用物各就各位。

孩子就位、媽媽也就位。

 

幼兒園的暑假只有一星期,我本來擔心總是期待放假的弟弟不想回去上學。

沒想到收假前兩三天我開始提醒他下星期一要上學時,他表現得很淡定。

星期天晚上他開始準備書包,要我幫他縫好草帽的鬆緊帶,還掛在玄關,「這樣才不會忘了帶」。

 

中班第一天回家,我問弟弟,班上有沒有新來的小朋友?「有」。

我再問有幾個? 弟弟回:「我不會數啊~」

「那你現在和誰坐在一起?」「一邊是妞妞,另一邊我不知道。」

「是新來的小朋友嗎?」「不是。」

舊同學,但弟弟不知道同學的名字(攤手)。

 

換成業務員小陳,他可以報出全班的姓名還附贈座號。

有一天我問他,「你學校三年級全部的人你都認識嗎?」

他說沒有。然後開始數算他不認識的人有幾個。嗯,沒幾個。(全年級大概一百多個小孩)。

 

之前一早我總是匆匆忙忙趕著去上班,老陳負責處理兩個小男孩。

就算有暑假,也都是不乾不脆,每週得去好幾天,心情很悶。

現在弟弟會在七點半到八點之間自己起床,換衣服,

媽媽陪著好好在家吃早餐,然後去上學。

今早我還幫他按摩一下。

他說想去保育教室,我說那就要早一點去,

他馬上準備好,還跟我說他在「趕時間」。

雖然我沒什麼印象,但趕時間這種話大概不是我就是老陳說的,

我好討厭趕時間。

 

媽媽和哥哥一起送弟弟上學,目睹弟弟和同學衝突打架。

簡而言之就是弟弟被言語挑釁生氣,當同學一邊推打一邊罵弟弟,他便回手,開始扭打。

媽媽和哥哥楞住了,然後哥哥說:「這個小孩好會講話,他有沒有哥哥啊?」

小三這麼問的原因是,他覺得家裡的小小孩往往都是學大孩子講一些有的沒的,例如他弟弟本人。

老陳還以為我們家陳大哥是要去找人家的哥哥幫弟弟出氣......

 

【暖男無誤】

想和媽媽結婚

小三吃水餃時,我拿手機拍他。

他無奈轉頭問他老爸:「你為什麼會和這個女人結婚啊?」

弟弟聽到「結婚」,馬上笑得甜甜說:「馬麻,我想要跟妳結婚~」

 

老陳前兩天對很想和媽媽結婚的弟弟說「你不能和我老婆結婚」後,

弟弟說那等把拔馬麻要結婚的時候,他可以去拍照。

還問我可以帶小相機還是大相機?

剛才他手上拿著我的小相機,又問「把拔馬麻你們什麼時候要去結婚?」

 

咳嗽拍肚子

我最近在咳嗽,睡前咳咳時,弟弟就會拍拍我的肚子。

「我在關心妳啊~」

他溫柔的拍拍、溫柔的對我笑,很迷媽。

我說,咳嗽要拍背吧?!但他還是拍我的肚子。

 

某天弟弟看到一張女生露出平坦小腹的照片,

指著對我說「那是妳原本的肚子吧?!」

我忍著沒有笑出來,昧著良心說是啊。

接著弟弟開始訓示:「妳應該要去運動啊!妳都不去運動~肚子才會那~麼~大~」

 

「妳不會冷嗎?」

去看職棒比賽,天雨風寒,我忘了為弟弟帶外套,他說有點冷。

我對弟弟說,「那你穿我的外套好了。」

弟弟問:「那妳穿什麼呢?」

我說我的衣服比較厚啊。

弟弟又問:「那妳不會冷嗎?」

就算會冷一陣子,聽了小暖男的話,心會暖一輩子。

小三也會照顧媽媽我,

像是我咳嗽,他會老成的叨念,「妳要多喝溫開水……」

 

「So~rry~」

弟弟不知去哪學會一句「So~rry~」,他的語氣和表情極其可愛,媽媽每次都會忍不住微微笑。

有時的確該說sorry,但有時不是sorry該使用的時機,他都說「So~rry~」。

弟弟會問:「我說so~rry~了耶,妳怎麼都沒有笑。」

有一次他還告訴我,「我說so~rry~,因為想讓妳笑嘻嘻~

 

【「想當超級乖的兒子」】

小男生很愛媽媽,總是照顧媽媽。

前些天睡前,我正躺在木牙上,所以使喚老陳幫我拿東西。

弟弟聽到我說我不想動,他居然想伸手把木牙從我身體下拿開。

「我不想要妳不舒服~」他這麼說。

 

他想要很乖,當我說「你已經很乖了」,他會說他想要更乖

他的行為完全是「小孩子都希望媽媽開心」的具體表現。

孩子遵規矩守約定當然很好,

但我很有意識的注意著自己的言行態度,避免情感勒索。

我不要想讓他覺得「因為你愛我/我愛你,你/我就得要怎麼怎麼做。」

每次他對我好,我絕不當成理所當然,總是謝謝他;

當他提到他想變很乖,我也會謝謝他,同時告訴他,媽媽非常愛他,不管他乖或不乖。

 

我:「你知道媽媽為什麼這麼愛你嗎?」

弟弟:「因為我很乖。」

我:「你不乖的時候,雖然我會生氣,但我還是很愛很愛你啊。」

「葛格有時不太乖,我還是很愛他,他是我的什麼?」

弟弟:「寶貝!」(接著他往往會開始數落哥哥亂丟東西、沒有收碗盤、垃圾沒有丟.......)

我:「所以,媽媽很愛你們,是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小孩,不管乖或不乖,媽媽都一樣很愛很愛。

 

老陳同事問老陳為什麼決定生第二個小孩?

老陳說因為老大很可愛。

沒想到因之而來的孩子是我的獎品,很乖巧很甜美。

我交待事情,他說「遵命!」

我請他幫忙,他說「交給我!」

爸爸說要泡澡,這小子默默的去擦浴缸。

 

我不禁對老陳說我很幸運,有這樣兩個孩子。

老大的個性獨立又勇敢,鍛鍊著我的脾氣、琢磨我為母的模樣。

小兒的個性不似哥哥衝勁十足,但好在哥哥會帶著他,成為他的模範,成長路上相伴提攜。

我說,要是弟弟是老大,小三是老么,我當媽媽的路絕對是另一番風景啊(好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