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ies100327_1.jpg

【終於剃胎毛】
當我在產枱上第一眼看見小撲普時,實在覺得這滿頭黑毛不見頭皮的小子長得不太好看。
但孩子一天天往細緻裡長,他那被我嫌棄的茂密黑髮又亮又滑,看久了反而讓我愈看愈滿意。
既然有濃密的胎毛,我考慮要不要給小撲普做胎毛筆;遲疑了近半年,小撲普的頭髮長得好長。
一張和同學們趴著一字排開的照片,光頭群中就小撲普一個頭髮又黑又長,每次看了都讓我笑。

小三小時候,常被人問「是男生還是女生?」或是說「看起來好像女生啊!」;
小撲普秀氣更甚哥哥,再加上長髮,旁人總直接說「美眉長得好像葛格」、「今天美眉醒著欸!」。
美眉來美眉去,真不愧是我們家陳小妹啊。
甚至ZN乾爹還問為什麼給小撲普取這麼中性的名字?原來這位乾爹還真以為他是女孩啊~

最後決定比照小三不做胎毛筆,於是看黃曆挑了宜理髮的好日子,3月27日第一次剪頭髮。
被爸爸抱著剃短頭髮,小撲普神情有點狐疑,但整個過程非常合作,馬上從陳小妺變成陳小弟。
和哥哥一樣,小撲普的頭髮也貼著頭皮順順長,加上頭型渾圓,將來非常好照顧髮型。

【必也正名乎】
因為哥哥小名叫小三,常有人類推小撲普是不是叫小四?不是不是,小Z就是小Z。
MH乾爹問起,叫弟弟撲普Z會不會太難聽啊?
雖然我們平常的確會叫他撲普Z或是口水Z,但撲普Z充其量仍然只是網路上的代號而已啦。

【酪農業半年】
小撲普滿六個月,也就是說媽媽已經擠奶擠了四個月。
為了要擠奶,媽媽特地請排課的同事幫忙把課排散,好讓媽媽有空檔從事酪農事業。
於是媽媽在99學年度第二學期成了個頂天立地的女子漢,一週有三天都上天地課(昏)。
而媽媽在教學、行政、輔導多重工作忙碌之下,每天擠奶的時間不固定而且一再延後,
從早上十一點逐漸拖到下午一點多;從專程去集乳室變成就近躲在保健室的角落為撲普做便當。
記得人說集乳要「集時間而不是集量」,可是我很忙,所以業績目標訂在撲普一餐170CC的量;
這樣我大概只要花十五分鐘左右,就能把產品從產地送進冰箱。
如果時間充裕,我就會去集乳室,排空得差不多,平均半小時內約可收成320CC上下。
下班回家後,因為要帶哥哥去公園、有時又要準備晚餐,只有擠170CC的時間;
不過這樣一天集兩次,足夠小撲普隔天上學要喝的奶,就好了。

餵養第二隻小獸,比照哥哥經驗,希望以餵到三歲半為終極目標。
我養小撲普隨性許多,對集乳量也看得比較淡,不再對自己強取豪奪,冰箱庫存大概一抽屜就好。
飲食不忌口,每次小撲普臉上起疹子時才檢討自己是不是吃了容易過敏的食物;
不刻意發奶,目前看來供需平衡不必追奶,萬一發過頭惹來乳腺阻塞,苦的可是我啊。

以往只覺餵母奶方便省事,只要有娘就有奶,行動力極強;
2010冬天極寒冷,夜裡抱過孩子能夠邊睡邊ne,更覺能夠親餵實在是爸媽的幸運,
忘了是誰提點,我們才想到夜裡起身餵孩子,除了要泡奶還得花時間餵食。陳爸爸實在好狗運啊!

看著這會動會笑的小孩,由我孕育成形、由我滋養成長,想到他的一切全出於我,真是神奇!
現在,達成了前六個月全母奶的階段任務,再來的目標則是希望再來半年。

然而,為了餵母奶,奶娘我啊,身上還是帶著小撲普的存糧原料,圓呼呼的過著日子。
都說餵母奶有助產後瘦身,但對我而言,只要體重一降,產量也跟著降。
像是小三一歲多,我一減,奶量馬上少一半;上星期莫名其妙掉兩公斤,集乳時就沒有乳陣了!

母奶對孩子的助益到底有多好,我不確定;我相信的是,造物者的設計必有其深意。
既然我能提供食糧,就表示孩子可以繼續享用媽媽的心意。
只是,我每次看到還在奶小狗的狗媽媽掛著一串乳房晃著,都覺得看到了我的朋友啊。悲。
當我拿著小撲普的便當,常忍不住想,做隆胸手術時塞入的水袋一個不知道是幾CC啊?

【小撲普吃喝】
全母奶。在學校母奶一天兩餐,一次約170CC。
小撲普在學校喝奶時,可以自己拿著奶瓶喝奶;他用的是玻璃奶瓶,加上nene,重量不輕耶。

小撲普對大人的食物很有興趣,會抱住大人拿著食物或飲料的手,拉著往自己嘴邊靠近。
給他試舔水果,便一直想再舔;把水果拿走,小撲普就會哎哎叫。
3/13媽媽為小撲普熬米湯,可能他還不習慣湯匙,吐出來的比喝下去的多。

【小撲普睡覺】
小撲普不像哥哥會把媽媽當安撫奶嘴,對媽媽來講,是少了一項哄小孩的神兵利器,
往好處講,小撲普想睡覺時,爸爸可以接手哄小撲普入睡,算是放了媽媽一馬。
小撲普親餵時喝夠了會鬆口,然後可以直著抱起,小娃兒會放鬆趴在我肩上睡去。
但要是他還沒喝飽,便會哎哎出聲,踢動雙腳抗議。

老師說這個月在睡覺前會小哭一下,之前都不會;會抓著小被被不知不覺地入眠了。
在家也會哼哼嘰嘰哎一陣,然後,就睡著了。

媽媽下班後直接去接哥哥,大約六點半才接小撲普。
小撲普傍晚通常只會睡二十幾分鐘就起來玩,也許是知道回家後還可以再睡一陣。
媽媽可以趁他睡著時趕快做些家事。

【小撲普上學】
老師寫聯絡簿
老師會抱小撲普拍拍手、抱他往後倒再接住,不會怕還會哈哈笑。
讓小撲普趴在大龍球上前後左右移動,他很喜歡。
3/24這幾天小撲普喝奶時會雙手捧住奶瓶,
但過了一下可能手會痠,所以他又會將奶瓶從嘴巴裡拔出來。
3/25小撲普很會從躺變趴姿,他還很常翻滾到床墊外。
3/29 老師給小撲普小吸管練習吸水,他會排斥,頭一直閃躲。
但隔一陣子再給他,他又肯接受了。可是還吸不到水。
3/30 小撲普最近都自己拿奶瓶喝奶,而且愈來愈穩了,以前會把奶瓶從嘴巴裡拔出來,然後舉起來看,喝不到nene又哭,但現在幾乎可以把一瓶nene喝光光再鬆手,好棒!
帶小撲普到公園晒太陽,他一臉很酷的樣子,相信小撲普長大後一定知道其實出去玩是很快樂的。
哈哈,老師寫小撲普的聯絡簿時,會誤寫成小三喔。

小撲普似乎已經有生活規律感,知道媽媽大概什麼時候會去接他回家。
某天時間差不多了,老師把小撲普帶出來等媽媽,可是大家都走了,媽媽還沒去,
老師只好把小撲普又帶進去,小撲普就哭了,哭得好委屈,直到媽媽接他,臉上還掛著淚。

【小撲普健康】
既然選擇上托嬰中心,媽媽已經有小撲普會容易生病的心理準備了,
加上哥哥上幼稚園,又多了一處病毒來源,而且哥哥很愛弟弟,常常抱著親來親去,隔不勝隔。
媽媽也不想老是對哥哥喊「你不要碰抵迪」,結果就是哥哥流鼻涕,弟弟也逃不過.....

本月出現黃稠鼻涕,自然得由老師和爸爸吸鼻器侍候。
咳嗽得有點厲害,曾咳出白色清澈黏黏的痰;呼吸時痰聲頗重,十分擾媽。

除了呼吸問題,小撲普臉上、小腿上,都有比較粗糙的區塊,雖然看不太出來,但一摸就很明顯;
嘴角、下巴的口水疹也很嚴重,發疹時會紅紅一片粒狀凸起。

於是在小撲普即將滿六個月前,終於讓爸媽又回到小兒科前排隊的行列。
媽媽下班後帶孩子去診所得抱著小的牽著大的,所以帶小撲普看醫師是爸爸的任務。
而且媽媽知道麥叔叔一定會唸我們家養貓,還是讓爸爸去面對麥叔叔吧。

麥叔叔說小撲普氣管有點發炎,而皮膚症狀就是過敏。
從小撲普初出生時嚴重紅屁屁,媽媽懷疑小撲普應該逃不了過敏體質糾纏。
但從麥叔叔口中說出來,媽媽心裡還是有點悶;但對貓咪的問題,我想開了。
因為沒養貓又超清潔的朋友家,照樣養出過敏兒,症狀甚至還比小三嚴重啊~

【小撲普成長】
五個月半左右,小撲普會弓起身子像毛毛蟲一樣往前嚕行。
老師說他「為了拿前方的玩具會翻身又往前蠕動去取玩具。」
能用雙手把自己撐得好高,整個上半身都挺直了。

學會了噴口水的把戲,噘起嘴噗噗噗地玩。
非常愛笑,很容易可以逗他逗得花枝亂顫,笑起來呵呵呵呵,非常可愛。
尤其喜歡哥哥,對哥哥逗他的反應非常強烈,哥哥一動作他就笑開開。

因為皮膚粗粗,媽媽幫他擦乳液,但小撲普會一直閃躲。
剪了頭髮後,超~像S號的小三。
(這是當然,畢竟兩小都像媽媽嘛!哇哈哈!)

【小撲普大事】
4月1日 老師量身長68公分(57.6%)、體重8.4公斤(67.8%)、BMI 18.2(70.8%)。
3月31日 第一次掛病號。


babies100301.jpg
【凡抱過必留下痕跡。】

babies100320.jpg
【撲普對阿發君很有興趣,總是抓牠抓得滿手毛。】

babies100327_2.jpg
【我非常喜歡弟弟這表情。】

babies100327_3.jpg
【乖乖剃頭,不吵不鬧,很優秀。】

babies100327_4.jpg
【怎麼這~麼可愛(兩手一攤,沒辦法,我生的嘛!)】

babies100327_5.jpg


【頭髮剪掉就變成小男孩了。】

1020869052.jpg
【自己拿奶瓶喝奶。奶瓶上貼的還是哥哥的姓名貼哩~】

babies100309.jpg
【長得很像的陳兄弟。這天特意要哥哥坐進浴盆抱著弟弟,媽媽才能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getw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